close





照片 214


那年一月我要去巴黎玩之前,和一位法國人聊起巴黎(請別驚訝,我完全不會法語,是用我的破英語和他亂聊的)。
 
「為什麼不待在巴黎生活呢?」我問他。
「我喜歡台北,台北是一個國際化的城市,國際化的程度和巴黎差不多。捷運很乾淨,生活也很方便。」
「嗯。但巴黎也方便啊,而且更加國際化,不是嗎?」
「我不喜歡待在巴黎,尤其是冬天的巴黎,灰灰暗暗的,而且很冷。台北很温暖。」
 
從他誠摯的表情,我相信他說的,但我想著即將前往的城市,想像著走在塞納河畔的浪漫情調。雖然預知沒有情人可以攜手共遊,我仍然對夢幻般的巴黎街頭,充滿期待...


照片 202


照片 216




照片 200


  但他講得很對,當我來到聖母院前的廣場時,果不其然,看著右邊的塞納河,灰濛濛的一片,兩岸的樹枝光秃秃的兀自立著,雖然河邊的遊船點綴著幾許燈火,但仍不掩冬日的蕭瑟。
在隨著人群進入聖母院參拜一番後,我獨自沿著聖母院旁的人行道,漫步河邊。


照片 212


  看著塞納河的水波緩緩流動,我不敢相信自己就站在全世界最浪漫的城市、最負盛名的浪漫之河旁,而此時的我,既沒有任何浪漫的感覺,還感到淒涼無比;原本以為會感動得眼泛淚光,但實際上卻只是凍得流下透明的鼻水。

  我只好將帽緣再往下拉,以遮擋入夜後更加刺骨的寒風。我一個人踽踽獨行,心裡不禁想起老殘遊記的片段(可見小時候背國文課文還是有用的,總會在不知什麼時候用得上)


照片 211


  隔天,在參觀完羅浮宮後的黃昏,完全聽不懂法語也看不懂法文的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從羅浮宮前的人行道走進錯綜複雜、彷如地鼠迷宮的地鐵通道裡。

  踏著古老的石板階梯,冷風瑟瑟的吹進狹小的地道,我拉緊大衣的領口,隨著形色匆忙的人群走進地鐵列車。穿越數百年時光的巴黎地鐵列車,行駛在數百年歷史的軌道上。蒼白的車廂燈光,讓車廂裡的乘客都像歷經風霜的旅人。冷漠、面無表情的巴黎地鐵乘客,讓這一列列的地鐵車廂更顯蒼桑淒涼。

  走出車廂後,我站在數百年前興建完成的地鐵月台,看著月台牆上各式各樣的巨幅廣告,才終於有了回到
21世紀的感覺。


照片 260


在月台稍做停留後,我再次隨著人群走進彎曲又古老的地道。左轉、右彎,在看不到盡頭的地鐵通道裡,我再次深深體會到───我是完完全全的獨自一個人!此時此刻的我,走在沒有人認識我的千年古城、踏著百年歷史的地鐵通道,陌生的語言、隻字不識的文字,我感到完全的孤獨、絕對的寂寞。我的孩子,離我好遠好遠;我的朋友們,也都遠在半個地球外(那時一直覺得自己好像神經病,幹嘛在這麼冷的天氣,花這麼多錢,跑到這麼遠的地方來自己嚇自己?)





照片 237

  
  雖然一點也不浪漫有趣,但至少在冬天的巴黎街頭,我走在沒有人認識我的街道上,多多少少仍感染了一點點人文氣息──那就是:這次的旅行,讓我真正嚐到孤獨寂寞的滋味。

完全的孤獨,絕對的寂寞。(這樣講起來好像就有一點騷人墨客的味道了吧!)



照片 234


黃昏的巴黎,華燈初上。
雖然冬日將盡,但巴黎街頭,到處都立著散發出暖光芒的美麗街燈。
對於生長於亞洲的我來說,巴黎這華燈初上的冬日美景,實在有著難以描繪的浪漫情懷!
我看著巧妙的夜間燈光,將古典建築的立面照耀得更加金壁輝煌,沿街的精美的櫥窗,更讓我目不暇給,我一下子就把之前的孤獨寂寞,拋到九宵雲外了!哈哈哈!!!


凡登廣場


  再晚一點,我與其他團員會合,大家找了一家聽說很有名的正統法國餐廳吃晚餐,吃之前來不及照相,等到吃得杯盤狼籍才想起要照相,但大塊煎鵝肝已經吃下肚,蝸牛殼也收走了,酒也喝得差不多,已經沒什麼好照的了。



照片 4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