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十幾年來,我一直在這裡上班下班(並不是我有多熱愛這個工作,而是因為沒有別的地方可以去,我曾經好幾次背著老闆偷偷去外面應徵,不但都沒有被錄取,有一次,我去應徵的那家公司老闆竟然還打給我主管,探聽我的工作能力等等,以致於我不但換不成工作,還被主管念了一頓
)不過,這是題外話,今天主要是想聊聊我的主管。

我在公司待了十幾年,我的主管來來去去,有人退休,有人高升,有人被逼走,有人想轉換跑道...各種各樣的主管,換得很頻繁。
這些主管當中,有人很積極,想在大老闆面前搶表現;有人很鄉愿,只想做濫好人;也有人悠哉悠哉,只想著退休頤養天年。雖然這些主管都讓我印象深刻,但其中鄉愿的德先生,是我最不喜歡的
 
 
自從他退休後,我上一次見到他是在中秋節前幾天,他拿了兩盒月餅回來公司看看大家
 
「老闆,退休後都在做什麼呢?」有人問德先生。
「在等死啊!」他語出驚人 @___@
「蛤?等死?為什麼?你沒有安排生活嗎?比如出去玩,或參加什麼活動啊,等等的?」
「沒有啊,跟誰去玩?我兒子在國外,老婆還要上班,跟誰去玩啊?」
「找朋友啊!」
「我這個人,從來不主動找人的,都是等別人來找我才出去,所以說,我人生的哲學就是,等,以前上班時每天都在等下班,等退休,現在退休了,就是等別人來約我,如果沒人約我,我就每天在家等死啊!」他無奈的說。
「這樣不會太可惜嗎?你領了那麼多退休金,身體也都還很健康,什麼都不做,整天待在家裡,是不是有點太浪費啊?」大家七嘴八舌的質疑他的退休生活。
「唉呀!哪有什麼可惜的,我的人生本來就是這樣啊,我沒有規劃什麼,反正有人約我看電影或出去玩我就去,沒人約,我就待在家裡看三份報紙,然後去佛堂上個香,等老婆下班回來...這樣也沒什麼不好啊!」他兩手一攤,好像理所當然的不得了。
 
我坐在電腦前,看著螢幕,一直都沒有打算加入談話,一方面因為我對他的退休生活一點興趣也沒有,另一方面是因為他退休前───對我來說,並不是一位好主管。

我覺得他不是好主管的主要原因,並不是因為他曾在我對他做業務報告時,忽然走到我身邊,將我掉在手臂上的髪絲撥開(我那時當然嚇一跳,楞在那裡有點不知所措);也不是因為他曾在年假時打電話約我出去看電影(我也是三兩下就推拖掉,沒有如他的意);而是他那種:什麼事都想面面俱到、想討好所有的人,但結果通常是誰也沒討好到的濫好人行為
 
與其說我對他冷漠,倒不如說:我對他的行事風格本來就不認同。比如他現在退休了,明明身體還健康得粉,卻老是把「在等死」掛在嘴上,真的令人很反感;他如果這麼閒,為什麼不去做義工幫助需要的人呢?他不知道世界上有多少人為了掙一口飯吃必需每天拼死拼活的辛苦工作嗎?他不知道有多少人每天在病榻上和死神博鬥嗎?

他健康,有錢,不愁吃穿,但卻不知感恩,還一副愛活不活的樣子,看了真令人討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