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throom.jpg  

 

有一次開會前, 因為提早到, 我們就在那裡閒聊,有人問大家一個(他在益智節目上聽到的)問題:

 

有間房子四面都朝南, 請問它蓋在哪裡? (←不是冷謎語喔)

 

滴答滴答滴答……大家想到答案了嗎?

(答案請見文末)

 

※※※

 

好了, 回到標題本來想寫的浴室。

大家去旅行時, 如果住在好飯店或舒適的民宿, 會不會覺得房間裡的浴室很清爽--------

沒有雜物, 乾爽, 燈光明亮, 洗臉枱、浴缸都沒有霉漬、鏡子也亮晶晶的

對很多人來說, 這是選擇好飯店的原因之一吧。

 

很久以前, 我第一次住到這種好飯店時, 心裡就想:

為什麼我家的浴室沒辦法這樣呢?

要怎樣才能讓我家的浴室也這麼舒服呢?

 

那時, 整理居家空間的書沒像現在這麼普及, 我家及我所去過的人家裡浴室地上角落總是堆著瓶瓶罐罐,

各種各樣的清潔用品, 洗衣粉或洗衣精, 馬桶清潔劑, 漂白水, 馬桶刷, 垃圾桶, 有的還有拖把, 刷子, 菜瓜布…..以及黑漆漆的通馬桶工具 ( 我忘了那叫什麼,半圓形像小帽子,有支把手的,從小就覺得浴室角落裡那支黑黑的東西超可怕 >_< )

還有架子上一大堆的沐浴用品,洗臉的啦,洗澡的啦, 洗頭髪的啦…….

這些瓶罐底下幾乎都發霉發黑, 有的拿起來時還黏黏滑滑, 甚至牽絲( ~~~~~ )

 

於是, 我就開始想辦法讓我家浴室也保持清爽-----

 

第一步是先讓浴室沒有雜物.

 

除了洗臉的、洗身體的、洗頭的瓶罐的以外, 移出其他的瓶瓶罐罐, 比如洗衣粉洗衣精, 馬桶清潔劑, 漂白水、拖把、刷子、菜瓜布 ------全都不要放在浴室,

改放在其他不會被水弄濕的地方,

像流理台下面的櫃子或普通的櫃子裡, 要用時再拿去浴室用。

那些瓶罐用到的機率其實很低, 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常用。

 

第二步是不要放垃圾桶在浴室。

 

這件事我很早以前就這麼做了, 因為以前和朋友分租房子時我發現垃圾桶裡用過的衛生紙及衛生棉很臭,

就算大家輪流整理垃圾桶還是覺得討厭, 尤其是有客人來時, 叫我整理自己用的衛生紙、棉還ok,

但叫我去面對別人的就覺得: “如果不必該有多好? “

 

所以我就和室友討論-----改用平板衛生紙, 用完可丟進馬桶;

至於衛生棉, 捲好用報紙包起來帶回自己房間的垃圾桶丟, 這樣彼此就不用打掃對方的衛生用品。

她很nice 的答應了, 於是就相安無事。

結婚後我也這麼做, 我的小孩從出生以來就習慣浴室是沒垃圾桶的。

後來他們到同學家玩回來時常說: ○○○家的浴室好多東西喔!

 

沒了瓶罐, 沒有垃圾桶, 我家浴室地板上除了馬桶及排水孔以外沒有任何東西。

這樣的話, 要保持乾爽變得很容易, 也省去整理垃圾桶的時間。

 

第三步是把擦身體的毛巾晾在浴室的外面。

 

因為以前我家浴室沒窗戶, 也不是乾濕分離, 洗澡時蓮蓬頭鐵定弄濕其他毛巾, 而且毛巾24小時待在不通風也沒光線的狹小斗室裡, 永遠不會乾而且兩三天就發霉。

 

只要做到這三步, 當走進浴室時, 看不到雜物、也沒有濕答答的毛巾, 就可以保持七成的乾爽了.

再來就是每周一次洗刷、用漂白水消毒。

即使是普通人家的浴室也可以保持簡單的乾淨。^__^

 

雖然五金、衛浴設備不是五星級, 但至少可以有基本的乾爽。

 

對了,再補充一點,以下的內容很不衛生, 在吃東西的人請先不要看 ) 曾有客人用過我家厠所後問我:

怎麼沒有馬桶刷? 如果有那個黏在馬桶上要怎麼辦?(大家都知道那個是哪個吧?)

「拿張衛生紙沾點水, 擦掉沾黏的東西直接丟進馬桶沖掉啊。」

 

這聽起來會很噁心嗎? 但是, 以前有馬桶刷時, 曾經有人上完厠所後, 我發現那上面沾滿了那個, 沖也沖不掉, 又臭得要命, 只好用塑膠袋包起來整支丟掉。這樣有比較好嗎?

 

關於馬桶, 有一個保持潔白的方法, 也許很多人都知道了, 但因為我也是這幾年才聽說, 所以想介紹給大家:

早上家人都出門後, 倒兩個瓶蓋的漂白水在馬桶裡  ( 不要稀釋喔  ) ,

沿著座墊內緣輕輕澆一圈( 如果兩瓶蓋不夠,三四瓶蓋也可以啦 ) ,

反正就是最好每個地方都澆到, 讓它慢慢流下去, 晚上回家再沖水即可, 這樣就不會有黃黃的尿漬了。

原則上一周做一次, 但如果現在已病入膏肓, 就要先下一陣猛藥才可以讓它恢復原狀。

 

※※※

 

講完馬桶後, 回到一開始的益智問題,

答案是蓋在北極的頂點。您猜到了嗎?

 

後來我拿這題問了十幾個人, 有事沒事就問問看, (可見我生活多無聊 )經過我的統計, 三秒內答出正確答案的有兩人:

一位是醫生, 一位是某氣象站的主管。

如果您也在三秒內答對,那智商就可以媲美醫師及氣象專家囉~~

 

今天寫了雜七雜八的馬桶文及北極文, 明天又是母親節了, 祝福

各位母親,佳節快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