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各神父的信

  看「給雅各神父的信」(Letters to Father Jacob)時,看著看著眼眶竟溼潤了起來。(在這個身上什麼都越來越乾的年紀,能有地方變溼潤,也算不錯)

 

  這是芬蘭電影,才一小時十五分而已(怕沈悶的人不用擔心看不下去),劇情很簡單,總共只有三位演員:雅各神父、蕾拉、郵差。

 

  雅客神父年紀很大,一個人住在芬蘭偏遠的鄉下。

  他失明,雖然生活可以自理,但需要有人幫他讀信、寫信。

                因為每天都有很多人從各地寫信給他,訴說他們遇到的煩惱,有的請神父代為禱告,有的則像迷途的羔羊,尋求神父的指引。

 

  蕾拉是一位中年婦人,她年輕時因為殺人罪被判無期徒刑。

  她本來以為要死在監獄,但雅各神父幫她申請假釋,並請她來幫忙讀信、寫信。

 

  因為假釋後無處可去,蕾拉心不甘情不願的來到雅各神父家。

  她外表凶狠,看起來沒有愛心也沒有慈悲心。

  但神父一聽到她來,就很高興的泡茶給她喝、請她吃麵包,然後拿出一疊信,和她坐在森林裡(如上圖),請她讀信,她讀完後,神父就唸回信的內容,請蕾拉寫下來,隔天交給郵差寄出去。

 

  神父每天都很期待郵差送信來,他關心人們的煩惱,用聖經的經文引導他們解決問題,

                有些則只是拜託神父為他們代為禱告,而神父也都真誠的代禱,從不敷衍或看輕人們的要求。

 

               他甚至把畢生的積蓄都寄給一個受到家暴的婦女,幫助她逃出先生魔掌。

              即使如此,他也從不求回報。

 

  他說,他只是上帝行善的工具。

 

  他看重每一位寫信給他的人,就算寫信來的人沒有家人、沒有朋友,他還是想讓他們知道:

                  你並不孤單。

 

  他說,讓人們知道有人在守護著他,是很重要的事。

   ↑  ↑  ↑

(就是上面這句讓我眼眶溼了,也許是我哭點太低,也有可能是因為我一直都希望能有人守護著我,除了在天上的爸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之外,我真的希望能有一個關心我、守護我的人在身邊)

 

雅各神父3.jpg  

 

  蕾拉看到神父這麼認真的回信及代禱,感到很不以為然,她不信上帝,覺得人性本惡,根本沒必要為這些人付出,

                 她甚至偷偷把寄來的信丟掉,騙神父說沒信了。

 

  有一天晚上,郵差偷偷溜進神父家,他想來看看神父是否健在,因為蕾拉畢竟是個被判無期徒刑的罪犯,但蕾拉以為郵差要來偷錢,就把他趕走。

                從此以後,郵差只要遠遠看到蕾拉站在門口,就繞道而去,再也沒送信來給神父。

 

  收不到信的神父,覺得自己不被人們需要,也沒辦法再為上帝做工,整日鬱鬱寡歡,不久就生病了。

 

雅各神父2.jpg  

 

  蕾拉本想棄神父而去,但她發覺根本無處可去。

  看到神父病懨懨的樣子,她終於生了惻隱之心,捏造一些信給神父,讓神父以為又有人寫信給他。

 

  神父知道那是蕾拉編的,他很難過,但還是靜靜的聽,最後,蕾拉終於打開心房,講出她自己殺人的原因是為了除掉姐夫,讓姐姐免於家暴,但卻害姐姐家破人亡。

  她對世界充滿怨恨,不再和姐姐來往,但神父告訴她,她姐姐持續的寫信來,請神父為蕾拉代禱,並為她申請假釋。

 

  蕾拉恍然大悟,沒想到姐姐早就原諒她而且還一直為她禱告,她難過的哭了出來...

                 就在此時,雅各神父卻在家裡跌倒,往生了。

 

  電影就在這裡結束。

 

 

  雖然(此時的)我還不是基督徒,但電影裡的對白,讓我很感動。

  心裡的悸動(連這麼文謅謅的詞都用出來了)持續很久。

  即使過了好幾天,我還是忍不住想寫下來,希望以後看到這篇心得時,能再次想到雅各神父講的話──

                 讓人們知道有人在守護著他,是很重要的事。

 

  我不是個多好的媽媽,但希望至少能讓孩子覺得──

不管將來他們在哪裡,都能感受到嘮叨的馬麻隨時隨地守護著他們。

能這樣就夠了。

 

雅各神父4.jpg  

 

 

雅各神父1.jpg

 

 

◎電影照片分別來自奇摩電影;開眼電影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466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lfi71364487&pid=FA2009LF-FLFI71364487_0013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