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秀美常跟我抱怨,她小孩的同學及同學的媽媽,很喜歡來她家玩,也常找他們全家出去吃飯,秀美覺得很煩。

  很煩的原因是,那同學媽媽看準秀美是人妻主婦不用上班,就常找一堆理由叫小孩放學後就去秀美家,不但免付安親班費,秀美還常得供應晚餐。
  最近暑假快到了,那媽媽居然巴著秀美,叫她小孩跟秀美小孩報名同一個夏令營,除了有伴之外,重點是要秀美一起接送她的小孩

  另外,除了夏令營以外的時間,那媽媽竟然問秀美:「我小孩可不可以整個暑假都待在你家啊?」

  秀美簡直氣炸了。但她個性又沒辦法直接拒絕別人,所以她就三天兩頭跟我抱怨那個媽媽。 

  當然我每次都跟秀美說:「妳不想讓她們來,就直接拒絕她啊,說你們有事或不方便等等的,幹嘛老是在那裡當濫好人心裡又不平衡。」 

  「唉喲~妳不知道啦,她老是笑咪咪的說『我好喜歡來妳家喔,妳家好乾淨又漂亮,電視又大台』,不然就是在假日早上九點,不,是九點不到喔,我老公都還在睡覺咧,她就提著一袋點心叮咚叮咚的站在我們家門口。換作是妳,能不開門讓她們進來嗎?她進來後,竟然一待就整天,我們如果說要出去逛街,她就說她也要一起去。真的是快氣炸了。不管是明示暗示,她們就是不走。」

  「她家是不是沒冷氣?所以才來妳家吹?」 

  「她家豈止沒冷氣,上次她找我去她家玩,我去了以後嚇一跳,那哪叫家啊?既沒廚房也沒客廳,兩個母女就租在一間三坪大的房間裡,房間裡只有一間雙人床、一小台舊電視、一根晾衣桿和一間小到不能再小的厠所,連衣櫃或一張椅子也沒有。我不知道要坐在哪裡,又不好意思坐在她床上,就趕快找藉口走了。」

  「喔~~她很窮是不是?怎麼會這樣呢?」

  「窮個屁啊,她還邀我暑假去香港玩咧;而且她小孩什麼才藝課都上,她們母女穿的用的都不是便宜貨喔,妳如果光看她們母女外表,會以為是什麼有錢人家的太太小姐。」 

  「那怎麼會這樣呢?太不可思議了。」

  「誰知道。可能她用錢的價值觀和一般人不一樣吧,也許她覺得與其把錢花在房租上,不如花在衣服包包上吧。而且啊,她本來住在離我家坐公車要三站的地方,是半年前才搬來我家附近的。我發現她心機真的很深,好像是為了假日方便來我家才搬來的。」

  「喔,那有點可怕耶。她對妳老公有企圖嗎?」

  「現在應該是沒有,但我也很怕會發生那種事啊,所以才不想和她們往來得太密切。可是她那麼想和我們在一起,讓我很不舒服。」

  「也許這是一種『向光性』吧。」

  「蛤?」

  「人會想和明亮、樂觀、歡樂的人相處啊,就像沒人喜歡和陰暗低沈的人在一起。也許妳們家給她的感覺是幸福快樂;或者對她來說,妳們家人散發一種歡樂的光芒,才會吸引她來。」

  「最好是那樣啦。」

  「不過,既然妳這麼不喜歡她,幹嘛要忍氣吞聲,氣在心裡?」我實在無法理解她的個性。

  「我就說我沒辦法像妳這樣直來直往啊,我總是擔心會得罪人什麼的。」

  「嗯,如果妳老是擔心得罪別人,那就只好得罪自己了哈,而且我發覺妳被她吃得死死的,她一定是看準妳這一點,才會得寸進尺。」

  「喔~~真的好氣喔。」秀美大皺眉頭。

 

  但我知道,抱怨歸抱怨,她還是會繼續當濫好人的。

  大家不是都這樣嗎?

  抱怨是一回事,改變又是一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