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所能為別人付出最珍貴的東西就是『時間』...」曾經在轉寄的文章中看到這句話(這篇流傳已久,也許大家都收到很多次了)
 
為什麼會忽然想到這句話呢?
前不久在一家餐廳看到一位國中生年紀的女孩和看似外佣的女人一起吃晚飯。女孩低頭吃著精緻的餐點,外佣則百無聊賴的翻著時尚服裝雜誌。
 
為什麼不是她的爸爸、媽媽和她一起吃飯呢?」
(上面那句話忽然浮現我的心中...所以,在此同時感謝各位親朋好友不時轉寄各式勵志小品,有時雖然只是隨意瀏覽,但總會在心中留下印象)
在聯想到那句話後,我這個無聊人士,就開始不時的偷瞄她們,觀察她們的互動...
可惜的是,一頓飯吃下來,她們之間竟然 沒 有 任 何 互 動 !
就像共用一張餐桌的陌生人,沒有交談、沒有交換眼神、沒有微笑或討論餐點好不好吃...
也許因為那女孩和我兒子差不多年紀,所以對於這個年齡的孩子特別感興趣,看起來她並沒有很享受這價值不菲的餐點,她翻撿著沙拉裡的青菜、不太高興的切著有點硬的牛排、舀起甜點放進嘴裡時,眼神空洞的看著窗外...
 
「她的爸媽必定是非常忙碌的人士吧?他們付得起昂貴的餐點、請得起佣人,但是付不出時間來陪這位可愛的女兒享用晚餐!」我在心裡開始自言自語起來...
這也讓我想起大學時當家教的往事。
我大二,她國一。
她單親的媽媽對事業非常投入,也經營得相當成功(在業界是屬一屬二的佼佼者)。
我這家教學生平常很少見到她親愛的媽媽,因為每天早上她要上學時,媽媽還沒起床;下午放學時,媽媽已出去工作,且通常在她入睡後才回家。
她每天和佣人一起吃早飯、晚飯;每週一﹑三﹑五﹑六晚上,我陪她作功課,也分享她一天的喜怒哀樂,例如:老師講了什麼笑話、誰是她最要好的同學...,我都了若指掌。我猜,我和她一週以來的對話應該比她和媽媽還多得多。
我相信她媽媽很愛她,只是沒時間陪她。值得慶幸的是,正值青少年叛逆時期的她,不但資質聰穎,且乖巧懂事;不但不責怪媽媽忙碌,而且用功讀書。她國中三年來,與其說我是她的家教,不如說我是陪她聊天、成長的大姐姐。
(而我,也因為有她這位學生,才足以負擔大二到大四的學費、生活費及房租,感恩!)
 
但是,像她這麼乖巧懂事的青少年能有多少呢?而在孩子成長的關鍵時刻中缺席的忙碌父母又有多少呢?
為事業打拼很重要、賺錢也很重要;但是,當我看到那位和外佣一起吃飯的女孩,心裡總覺得不捨。
 
「真希望爸媽能回來和我一起吃飯,他們為什麼一定要一直加班應酬呢?真是的。」我猜,她皺著眉頭切牛排時,心裡可能這麼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