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岡-1

  莎岡是法國女作家,她十八歲就以小說「日安.憂鬱」成名,這部「莎岡.日安憂鬱」是她的傳記電影。

  

  看到片名時,我本來以為是小說改編成電影,看了後才知道不是。

  但雖然不是小說電影,可是我並沒有感到失望,因為可以從這部片了解莎岡成名後的人生。

 

  「不會很枯燥嗎?這種傳記電影?」友人問我。

  「不會呀,因為她的人生很多采多姿。」我笑著回答。

 

  這電影不但不枯燥,看完後我意猶未盡,還看了幕後花絮之類的,可惜是法語,又沒字幕,好像鴨子聽雷。

 

  據奇摩知識的資料顯示,莎岡生前共出版30部小說、短篇故事集,和9本劇本;好多吧,但其實我只看過「日安.憂鬱」及「心靈守護者」這兩本小說而已(出版社都是麥田).

  這兩本小說的字數不多,但劇情緊湊,用字精簡,很對我的胃口(其中一本我好像是坐在誠品的樓梯上就看完了,因為覺得好好看,就買了另一本回家)。

  

  雖然我只看過兩本莎岡的小說,但她的文字有一種很吸引我的地方,說不上來到底是什麼,但總覺得她說的故事能觸碰到我的心。

  她的文字,即使透過翻譯,還是能讓人感受到她的個性──迷人,有魅力的個性。

 

莎岡-3

  這部傳記電影,從她十八歲開始拍,導演眼中的莎岡,喜歡花錢、豪賭、抽煙、吸毒(千萬不要學)、開快車、凡事任性而為,即使是買房子這麼重要的大事,她也恣意得不得了,砸錢說買就買。

 

  她喜歡被朋友圍繞的生活,受不了寂寞;雖然很容易陷入熱戀,卻不適合婚姻。

  她結兩次婚,但都離婚收場。

  她生了一個兒子,但電影裡演的是──她不喜歡小孩,和孩子的緣份很淺,相處的時間很少。

 

  她十八歲時輕易的賺到大錢,但她卻說她不喜歡錢,一有錢就花掉。加上她不善理財,所以後來就陷入財務困境,到老時還要靠朋友資注才有地方住。

 

  她是一個任性而為的人,人生起伏很大。

  她熱愛朋友,但到臨終時,卻沒有任何親人或朋友陪在她身邊(只有佣人陪她而已)。

  也許她的人生有真正快樂的時候,但在電影裡看來,她一直都很憂鬱,不管是結婚生小孩賺大錢開快車,好像都沒辦法真正快樂起來

 

  但可能就因為這種個性才能寫出這麼多這麼棒的小說吧!

 

  講到電影本身,這導演很會拍,比一般的傳記電影好看(至少不沈悶);就算沒看過莎岡小說的人,也可以看得懂,當成純粹的電影來看也不錯。

 

  至於演莎岡的女演員也演得很好,不管莎岡本人長得如何,在我心中,這位演員幾乎就等同於莎岡的形象了。

 

    莎岡電影照片來自奇摩電影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3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