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仔的白蘆筍

  我的名字是菜市仔名,而且是那種就算兩個字顛倒過來唸也沒差的,例如秀美美秀、君怡怡君這類的,我常被人叫錯,但我不會生氣,反正早就習慣了。

 

  所以我很羨慕那些名字很好聽的人。

  比如涵晴、海筠、若雙、巧彤、慕雪、紫芸之類的,看起來就好有氣質,有這麼棒的名字跟著她一生,整個人生都充滿夢幻感,是多麼美好的事啊!

 

  我常常在想:名字很好聽的人,他們的人生應該也會很順利吧?

 

  小時候(或無聊的時候),我會寫下一些夢幻又有氣質的名字,大部分都像瓊瑤幫小說女主角取的名字那種風格,其中有一個是我最喜歡的,常在紙上寫啊寫的,還小聲的對著鏡中的自己叫那個名字。但實在太夢幻了,夢幻到我在為自己的部落格取名字時都不好意思用。

  我在心裡想著,有朝一日變成作家時,就要用這個當筆名。(但是投稿時我又怕這個筆名會被主編笑,所以最後還是用菜市仔名當筆名)

 

  時間過得很快,我一下子就從小孩子變成大人了,我心目中那個完美的名字一直沒有派上任何用場。

 

※※※

 

  前不久我們公司徵職員,在整理應徵人員的履歷時,我赫然看到那個夢想中完美的名字!

 

  那種感覺就像看到有人和我同名同姓一樣的驚訝。

  我心臟怦怦地跳,「世界上竟然真的有人取這個名字,她好幸運喔!」我在心裡吶喊著~

 

  我仔細看她的照片,中分的長直髪、圓臉、沒瀏海、單眼皮、嘴角成一直線(沒有微笑曲線),看起來就是普通的長相。

  我認真的看她的學經歷,也是一般的私立技術學院夜間部畢業;當過餐廳服務生、服飾店員、貿易公司助理之類;她的住址是離市區很遠,沒有捷運到達的地方。但即使如此普通,我還是很期待看到她本人。

 

  面試的日子終於來了,時間是溽暑的下午兩點。

  應徵者陸陸續續進來,我期待著這位擁有我夢想的名字的女生... 

   

  她的身材比我想像的矮、胖,眼睛也比照片小很多(可能是變胖的關係吧),我懷疑履歷表上的照片是很久很久以前照的,她現在至少比照片上的人多五公斤。

 

  輪到她面試了,主管照例請她先自我介紹。

  她嘴唇好像被三秒膠黏住一樣張不太開,小聲又囁呶的講著什麼,我們都聽不太清楚。主管請她講大聲一點,她怯生生的稍微放大音量,但還是口齒不清。

 

  雖然她表達能力不佳,到目前為止的人生也很平凡,但我不死心還是想知道為她取名字的爸媽是從事什麼行業(也許是作家或中文系教授之類的),就忍不住問了。她小聲的說,媽媽是家庭主婦,爸爸在鐵工廠,做鐵窗鐵門。

 

  我悵然若失。

  她既不是穿著飄逸白紗裙在林間漫步的精靈,也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女。

 

  我從小到大對那個名字的幻想,就這樣徹底的破滅了。(既然連擁有夢幻名字的人都沒有夢幻的人生,那麼,擁有菜市仔名的我,當然更不可能和夢幻兩字沾上邊了)

 

※※※

 

  對了,上次有提到我去算命問要不要改名字的事,結果師父說爸媽給我取的名字很適合我,不用改。

 

  那時一聽,我就很驚訝的請問他:「從哪裡看得出來『適合』我?我父母早逝、年紀輕輕就離婚、天生勞碌命、愛情又不順利...」

 

  師父穩重的說:「那是因為妳只看到妳人生中不順利的部分。我問妳,妳以前在校時學業如何?妳的考試如何?找工作順利嗎?朋友宮呢?姐妹呢?子女呢?妳自己想想看,妳爸媽給妳取這個名字,給妳這樣的頭腦和身體、妳有好幾個手足姐妹、工作足以糊口養育子女,這些難道不夠好嗎?妳自己好好想想,這樣的名字妳有什麼不滿意的?」

 

  我聽了後,恍然大悟,點頭如搗蒜。

 

  那個師父真的很厲害吧?

 

  所以雖然很菜市仔,但我漸漸懂得珍惜這個名字,從那時起,我就再也沒去想改名字的事了。

 

 

 

 

◎上面的照片是德國慕尼黑  菜市仔的白蘆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