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器時代的女孩 



在遠離文明的原始熱帶叢林生活會是什麼樣子呢?
   現代人能夠在沒有潔淨自來水、沒有電話、沒有電視的蠻荒世界安然的存活下來嗎?
 
「來自石器時代的女孩」這本書的作者----莎賓娜,用生動自然、毫不虛矯的筆觸告訴了我們她小時候在西巴布亞地區(也就是我們以前地理課本上的西新幾內亞,在印尼的最東邊)和原始的法虞部落生活的童年故事以及她長大後如何融入文明社會的心路歷程!

        她五歲的時候,和爸媽來到這個原始部落,她在這裡狩獵,在有鱷魚的河裡游泳,吃烤昆蟲,養蜘蛛等等的,熱帶雨林的狂風暴雨、物種豐富的昆蟲、花鳥、鱷魚以及法虞部落的生活方式
……凡此種種,都讓她發自內心的喜愛著熱帶叢林

         但她在十七歲時回到文明社會瑞士,她重新學習如何購物,如何穿越馬路,如何與文明人相處
這本書裡,在活潑有趣的故事之後,對於擁有叢林原始部落與歐美文明社會兩種生活經歷的作者而言,她花了很長的時間、很大的努力才能----「讓自己的生活置於正確的軌道上。」

          我很喜歡她在書末提到的:
只要我能做到傾聽熱帶叢林對我說的話,我就能過得好;它告訴我,……生活應該是實際行動,而不是被消費操縱;它告訴我,幸福不在於我擁有多少,而在於對已經擁有的東西感到滿足與否。」(摘自本書第280)
 
這是一本敘述愛、恨、寬恕、殘暴和生活之美的書,也讓我重新思考我們的生活,是不是過度“消費”?
        如果人類在原始的社會都能過得很好,我們現在的生活方式,對地球來說,是不是消耗了太多資源?製造了太多的廢物呢?

不過,我忽然覺得,我剛才躺在舒適的沙發上看莎賓娜故事,現在又用現代化的電腦及網路寫這些陳義過高的讀書心得,好像是矯情了一點_/// 
 
書名:來自石器時代的女孩
出版者:野人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20059
作者:莎賓娜.庫格勒 (Sabine Kuegler
翻譯:劉齊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