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你慢慢來

       
     
     「腳踏車經過一片花開滿地的平野。將車往草地上一倒,就坐下來,蒲公英年年都有,孩子那樣幼小卻只有一次。」(摘自【孩子你慢慢來】,P52,龍應台著)
 
自從13年前看到這句話後,它就像刻印似的,一直待在我心裡。
大家都知道放野火的龍應台,也知道當過台北市文化局長的龍應台,但我更喜歡作為母親的龍應台。她在這本書裡的身分不是文學教授、不是專欄作家、不是點燃野火的人,而是為孩子講床邊故事的----母親。她把生養孩子的家庭瑣事寫得生動有趣,也說出了為人母親的快樂與憂慮。
 
「想自我實現,可是孩子還小。我的時間如果都用在我身上,孩子們就沒得長進,家事就沒人做。我的時間如果都用在別人身上,自己就會很怨嘆。」曾有網友如此說,我想,這樣的心境應該困擾著許多作為母親的女人吧?
 
「誰能告訴我做『母親』和做『個人』之間怎麼平衡?我愛極了做母親,只要把孩子的頭放在我胸口,就能使我覺得幸福。可是我也是個需要極大的內在空間的個人,像一匹野狼,不能沒有牠空曠的野地和清冷的月光。女性主義者,如果你不曾體驗過生養的喜悅和痛苦,你究竟能告訴我些什麼呢?」(同樣摘自【孩子你慢慢來】,P63
 
之所以對上面那段話印象深刻,是因為自從當了媽媽後,令我困擾的不是如何在三更半夜幫三個月大的嬰兒把連吸鼻器都吸不出來的濃稠鼻涕用我的嘴巴吸出來;也不是如何應付腸絞痛而哭不停的嬰兒...最讓我感到身心困頓的是,如何在「做『母親』和做『個人』之間取得平衡」?

到底要不要為全心陪伴年幼的孩子而辭去工作?

全職媽媽與職業婦女媽媽對於孩子的成長會有什麼不同的影響?....
這些問題曾經讓我煩惱不已,總是猶豫再猶豫、掙扎再掙扎...
而龍應台在這本書裡把這些心情、想法,寫得淋漓盡致。即使聰明如她、眼界寬闊如她、能夠點燃野火的她,還是會為這些事煩心啊!
對我來說,這本書比任何育兒百科都來得重要得多。
 
在這本書裡,她也提到奶爸的心情寫照...
「自然詩人劉克襄剛結婚的時候,堅決地說,絕對不能有小孩,在台灣這麼惡劣的自然環境裏,不,絕不要小孩。幾年後再見到他,他正在和一夥人談身為奶爸的經驗:他如何被一個從早到晚只會啼哭的小東西完全的控制、他的生活如何如何的狼狽...大夥正要到頹廢的酒吧去,他站起來,說:對不起,我要回去餵奶了。那晚,他走得洋洋得意。他用受虐的、抱怨的方式來表達心中洋溢的幸福。」(也是摘自【孩子你慢慢來】,P98
 
再次看到上面那段時,我想到,有一次兒子要回高雄過暑假時,出門前忽然叮嚀我:
「馬麻,我們在高雄的時候,妳最好不要在家裡製造太多垃圾。」
「蛤?為什麼?」我楞了一下,聽他這樣講,好像我是會把家裡搞得一團亂的不乖孩子???(OS.你和妹妹在高雄時,才不要給阿罵製造太多垃圾咧!)
「因為如果製造垃圾,那妳就要拿去丟;可是垃圾不是很重嗎?我人在高雄又不能幫妳提,我怕妳丟一趟垃圾後,腰又要酸好幾天直不起來!所以,妳最好不要製造什麼垃圾,這樣妳就不用出去丟啦!」
「喔,好啦,我知道了!」我表面裝作若無其事,心裡其實感動得不得了,心想:「這孩子還算有一點孝心!」(在心裡竊笑 ^_^
 
對照初為人母的心情,曾幾何時,兒子已經覺得是他在照顧我、陪我,甚至開始提醒我:
「妳最好現在就開始培養喜歡寵物的習慣,這樣以後我和妹妹長大後,妳才不會太無聊。」
幾年前的猶豫與掙扎已不復見我現在反而更加珍惜和他們相處的時光!
所以,孩子,你慢慢來~~
 
 
書名:孩子你慢慢來
作者:龍應台
出版:皇冠文學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19943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