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的升學考試,作文好像占比蠻重的。

有朋友說,為了應付考試,她帶小孩到補習班補作文。

我有點驚訝:作文需要補習嗎?

幾十年前我在當小學、國中生家教時,只教英數理化那些。

國語、社會、作文這些幾乎都不需要補。

 

但物換星移,據說現在有些孩子的閱讀、作文能力比起我們小時候來說,似乎不太好。

我另一位朋友是小學老師,她說有些數學不好的孩子,不是因為不會計算加減乘除,而是:

看不懂「應用題」題目的意思。

可見作文、閱讀能力真的很需要加強啊!

 

說到這個,不是我想炫耀(好啦,我明明就是要炫耀),

雖然以前我是靠教別人家小孩功課謀生,

但我兒子、女兒從小到大都沒補習作文;

我也不曾在家教他們功課或作文。

但他們在歴次升學考試中的「作文」都變成拉分數的項目。

真的很感謝主!

我猜原因之一是因為他們有看課外書的習慣。

從他們嬰兒時期開始,我就每晚唸睡前故事書給他們聽。

等他們會認字時,睡前看書就變成習慣。

 

因為我沒開車,他們小時候我沒辦法載他們到處玩,

我幾乎每個假日都坐公車到誠品兒童區待一個上午或下午。

然後每人(包括我自己)都可以買一本那天最喜歡的書回家。

 

以前沒有MOD 、Netflix,我在家有空時幾乎都在看書。

孩子看到媽媽常看書,他們也會抱著書在沙發上看。

就這樣,他們的閱讀、寫作能力可能也默默進步了一點點。

雖然沒補作文,他們求學過程中的考試、寫論文、寫報告都還可以應付。

好了,炫耀完畢(哈哈!)

 

所以,我想講的是:

多看書是提升作文能力的方法之一。

如果不想買書,圖書館有滿坑滿谷免費的各種各樣的書,

看書不用花什麼錢。

至於補習能不能提升作文能力呢?

我沒辦法說有沒有用,因為我沒教過別人作文;

我的小孩也沒去外面補過。

只是覺得,與其花時間為了考試補作文,

也許可以考慮~~把時間拿來好好的多看幾本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提升作文能力的方法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