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14.JPG

「我啊,走自己的路」,是一本翻譯的日文小說,作者是60幾歲才出道當作家的若竹千佐子女士。

我在書店拿起來翻時,看到廣告詞寫說這本書在日本很暢銷,就好奇買回家看。

因為前不久我有一周的時間幾乎都自己在家,生活有點獨居老婦的況味;

而且我仍然沒有放棄當作家的夢想,想說若竹女士可以在六十幾歲才成為作家,我應該還有希望(吧?)

 

這本小說是女主角以第一人稱,自言自語的文學作品;

從頭到尾都是她在和自己說話。

小說裡自言自語的女主角,是位七十幾歲的老婆婆。

她不用工作、沒有家人同住;

身體健康,生活自理,可以一人去爬山、看病、買東西。

但她沒有人可以講話,沒有人作伴。

幾乎沒有其他真人出現在小說裡。

 

有一次她女兒打電話給她,一開始說要幫她買點日用品,但其實是想跟她要錢。

老婆婆斷然拒絕金援後,女兒就沒良心的掛電話,連日用品也不幫忙買了。

這一點我很肯定老婆婆對守護錢財的堅持───

她沒有為了得到子女的關懷,而用金錢取悅子女。

這是對的。

因為子女如果基於錢財才關心她,將來沒錢了,子女一樣會棄她不顧。

守住錢財才是真正的老本。

IMG_7113.JPG

老婆婆每天做些什麼呢?

她終日看著老舊的房子、堆得滿滿的雜物;

穿著已舊到變形的衣服褲子。

沒有人聲,沒有與外界聯繫的生活,

所以即使是老鼠發出的聲音她也覺得悅耳。

 

她常自言自語,在心裡和已逝的先生對話。

甚至常覺得為什麼上天要她活這麼久?

為什麼不讓她和先生一起離世?

但不管神的旨意是什麼,她就是活得好好的。

偶爾有病痛她也不在意,隨遇而安,自由自在的活著。

IMG_7123.JPG

在看這本書時,我在想:

為什麼我要把寶貴的休息時間拿來看外國老婆婆的自言自語呢?

我沒有先生,孩子長大離家後,我也是一個人生活。

現在平時要出門工作,假日時間不多;

將來老了退休後,就會有很多獨處時間。

加上我個性孤僻,不可能和姐妹同住;

先看看外國老婆婆獨居生活也不錯,作作心理準備。

 

雖然我不知道神賜我多少年歲,

不管是現在或將來,

我希望能在神所賜的年歲中好好生活,珍惜每個時刻。

不管是工作、爬山、跑步、打球、出去玩、和朋友聚會

都好好享受當下時光。

當然,作為基督徒,我希望能多傳福音給身邊的親友。

(但我很愛講八卦、道人是非,這點可能不蒙神喜悅,以致於到現在都還沒傳福音成功的。)

 

總之,不管是現在已是老人或中年人,

有空時可以翻翻這本輕小說。

就像在聽老婆婆說話一樣,

可以了解『老了』是怎麼一回事。

 

(風景照片和本文無關,是我二年前在日本九州拍的。確切的地名忘光光了!)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