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56.JPG

有位朋友說她的車很舊、常出問題,但沒錢換車,只好忍耐著開。

另一位朋友說她很羨慕我已經去過歐洲、日本旅遊;她沒錢吃大餐、沒錢出國旅遊,收入只夠平常生活開銷;奢侈性的花費她都付不起。

我也常覺得錢不夠用,只好這裡省一點那裡扣一點,平日帶便當、早餐在家吃、控管小孩的零用錢、不買車、想辦法省錢用來假日吃大餐、出國旅遊。

所以我可以體會她們的心情。

IMG_0266.JPG

但這兩位朋友和我不同的是,她們都分別擁有屬於自己、價值很高的房子:

一位是在市區大樓裡有間50幾坪的房子。

另一位在交通方便的郊區有一棟透天。

 

「妳有考慮不要住透天、換小一點的房子嗎?

將來年紀大了後,住透天不太方便上下樓梯。

倒不如趁現在中年時換屋,換到有電梯的大樓或公寓。

透天換公寓,可以省下幾百萬呢,這樣妳就有現金可以出國玩、吃大餐了啊!」我建議她。

她笑笑說:「很多人的夢想就是住透天啊!我也是。透天很大、房間很多,有庭院、有車庫,我寧願不要出國玩、不要吃大餐,也要住透天。」

其實她的小孩已經長大搬出去,雖然還留著孩子的房間,但他們已經很少回家睡。

IMG_0424.JPG

我同時建議另一位住50坪大樓的朋友,換到郊區一點、30幾坪的。

因為她的小孩同樣也長大搬出去了,家裡只有夫妻2人,其實不太需要四房的大房子。

大換小之後,同樣也可以多出幾百萬元,既可以換新車,還可以出國旅遊

 

她說,因為家裡東西很多,現在四房都已經堆得滿滿的了,換成兩房的,東西沒地方堆。

她說得沒錯,因為我去過她家,的確是地板上堆滿東西、房間門打開後,更是幾乎看不到天花板和任何一片牆壁。

全都是物品。

「妳可以把東西清一清,用不到就丟掉或資源回收,不然,用這麼貴的房價來堆雜物不是很可惜?那些房間都是錢啊!如果一坪30萬,10坪就300萬。」

她說捨不得丟,那些東西都是錢買來的,就算用不到也有感情。

而且房價會再漲,以後可以用這房子來以房養老。

IMG_0423.JPG

聽了這些後,我在心裡搖搖頭,沒辦法認同。

房子的確是很好的不動產,可以保值、可以住;

但是如果改住小一點的房子,手上有幾百萬的現金可以實現一些小小的夢想,為什麼不去做呢?(就算只有幾十萬也很好)

為什麼要讓家裡的空房間(或堆滿雜物的房間)佔據原本可以花用的錢呢?

我們都已到中年,能自由走動、出門旅遊的年歲已經不多。

現在再不做,更待何時呢?

我真心希望這兩位朋友能改變想法,把一部分的不動產變動產

讓生活更有餘裕、能隨心所欲的做想做的事。

 

【照片是去年秋天在比利時、荷蘭拍的,每次看照片都很高興我能親自在那裡欣賞這些美景。感謝主。】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