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極北.jpg

「極北」, FAR NORTH , 是本非常非常好看的小說。

我上周五買,周一晚上就看完了。

那幾天我不是天天待在家裡看書喔!

五六日有很多活動,包括一個晚上、一個下午都在打羽球、周日早上八點~晚上十點都在台中玩、周一上班整天。

但我無時無刻都帶著這本小說,利用所有零碎的時間來看書,打球休息的空檔、等高鐵、睡覺前、醒來時…。

沒想到零碎的時間看似很少,居然多到可以看完厚厚一本書!

這些時間我以前都拿來發呆放空嗎?真可惜!

好了,來聊聊這超好看的小說~

每個人都料到總有一天會來到某件事情的終點;
  沒有人料到的是,我們竟然會來到------------

              一切的終點……」(摘自本書)

作者很會寫故事,一開始就牢牢吸引住讀者的目光無法離開書本。

故事發生的時間看起來是現代,也可以是未來。(所以這是一部超越時間界限的小說)

場景是俄羅斯北部的北極荒地,冰冷的天氣、凍原、森林、大雪、永夜、永晝整本小說都在這樣的地方進行。

女主角梅克皮斯,Make peace,她用第一人稱說故事。

故事開始時,她的家人已全都往生。不只她家人,整個城市除了她,沒有別的人類。

舉目所及都是荒原、冰凍的大地、荒廢的房舍、街道、田野。

雖然她是女的,但是強悍、聰明,用僅存的物資求生、保護自己,極盡所能的讓自己活下去。

 

她不知道地球其他地方現在是什麼樣子?

她希望能遇見其他人類───友善親切的人類,而不是為了活命什麼事都做得出來的野蠻人。

這故事就是在講她如何求生、在求生的過程中所遇到的壞人、壞事、所受的折磨、痛苦。

支撐她努力活下去的是────對生命的期待、對美好事物的想像。

在所有人都還活得好好的時候,他們常上教堂、讀聖經、在燒著柴火的爐旁讀書。

她父母會跟她說在美國大都市的生活情形。

書裡提到很多聖經經文、教堂、神職人員,甚至還寫到偽善的法利賽人。

因為我是基督徒,更能體會她對聖經、上帝、神的質疑等等,她所引用的經文我也很有感觸。

相對於對神的質疑,她對大自然則充滿敬畏。

既感謝大自然所供應的一切,也戰戰兢兢的面對天氣、凍原、動物植物,每一步都小心翼翼,不敢大意。

這故事最後連結到一個受到輻射污染而荒廢的大城。

那景象令人驚心!(不是宮廷勾心鬥角那種步步驚心,而是讓人類嚇得倒退一百公里的恐怖景象)

輻射災害是誰造成的?當然是人類。車諾比、福島。

 

梅克皮斯的反省及彷彿原始人類的生活方式,讓我感觸很深。

 

村上春樹曾說他無論如何都要翻譯這本書,也寫了讀後感。他說他很想知道讀者看完後的感想……

雖然他不認識我也不會想知道我的感想,但我還是要講:

人類要好好愛惜地球。不要再做傷害地球的事了啦,真的!

也要多讀聖經、認識主、信主,遵循神造人時的心意來生活。

聖經是人類的使用說明書。

在孩子小時,就該好好的讀熟,按聖經的教導來行事為人。

神為人類創造的地球是豐盛有餘的。

大自然有空氣有水有各種各樣的食物供人食用;也有各種建材讓人類遮風避雨。

神也給人類智慧的靈魂,讓人類相親相愛,享受親情愛情友情的美好。

 

看完這本小說,我對於現在便利的生活更加充滿感激與感恩。

乾淨的飲水、洗澡水;超市菜市場滿滿的食物、生理期有潔淨的棉可以用(想想古代女人到底怎麼應付生理期啊?)這些是多少人的努力及智慧所累積的成果!!!

我們真的應該好好珍惜。

 

書名:極北  FAR NORTH

作者:馬賽爾.索魯

譯者:李靜宜

出版:春天出版社 20173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