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jpg

「流」,這本小說,前不久我在電視新聞看到這作者是台灣人,在日本用日文寫的小說得到直木賞。

我還記得電視上作者東山彰良先生領獎時的樣子。

後來在書店看到這本小說,介紹是寫山東老兵來台的故事,我就興趣缺缺沒買。

因為我很怕看老兵戰爭時可歌可泣的故事,或者他們在台灣辛苦謀生的過程。

但我大錯特錯,這小說根本不是我這個呆子想的那樣!!

 

這是一本笑中帶淚、淚中帶著驚悚、驚悚中有命案、命案牽扯跨世代的親情倫理、除了親情還有情竇初開的愛情、更有黑道和兄弟堅毅的友情。

這也是一本充滿共同回憶的小說,時空背景橫跨大陸、台灣、日本;

時間從民國三十幾年到現在;故事的地點有大陸山東、台北的小南門、中華商場、西門町、廣州街、植物園、公館。

 

總之就是非常好看的小說啦!

我這年紀的台灣人一定很有同感,尤其中華商場還沒拆時,有在那一帶玩樂的人一定都心有戚戚焉。

 

故事男主角是一位十七歲的高中生,藉由他祖父被謀沙而展開一連串的故事。

雖然有謀沙案,但小說生動活潑有趣,令人捧腹大笑,像我這種重口味愛看驚悚推理小說的人也愛不釋手~

故事裡有大學聯考,有髪禁,也有四十年前台灣生活的縮影,真的很有親切感。

尤其作者是一位長期住在日本的人,竟然能把台灣的風土民情寫得這麼栩栩如生真的不簡單。

我們天天住在這裡的人都不見得有他觀察得那麼仔細了說。

 

我上面講的都是表面上看起來的內容,但這小說會得直木獎當然不只是那麼淺,作者主要描寫戰亂時代人類不得不互相殘沙求生存的苦衷。

山東老兵因為戰爭逃難來台灣,心裡想著反攻大陸解救苦難同胞(好熟悉的口號不是嗎?)

但時代巨輪不停的滾動,世事難料,一切都改變了啊~

作者把那些人、那些故事娓娓道來,既生動活潑又兼具知性感性。

會得直木獎真的是實至名歸。

希望快點拍成電影

(謝謝ODO小姐借我看,真的太好看了!)(所以..........我還是沒買)

 

 

日本直木獎得獎作品

作者:東山彰良著

譯者:王蘊潔

出版:圓神出版 20166月初版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