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雜貨店.jpg   

我喜歡看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之前曾寫過兩篇介紹他作品的文章(在這裡:聖女的救贖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

 

最近接連又看了兩本:「從前我死去的家」、「解憂雜貨店」。

今天要寫心得的是「解憂雜貨店」。

 

這本真是我看過最温柔、最療癒、最有人情味的推理小說了。

與其說是推理小說,倒不如說是温馨感人的跨世代冷暖人間系列文藝劇。

其中又有很多勵志情節,就算當成心理諮商教材也很棒。

 

看了後,我都想開一家甜米雜貨店來幫人解憂去煩惱了(但我哪有什麼能力幫別人呢?自己都需要人家幫了,哈哈哈!)

 

解憂雜貨店的時空背景是現代的日本。

在某個郊區有一家破舊沒營業的雜貨店,本名是「浪矢雜貨店」,但因為諧音的關係,被叫成「解憂雜貨店」。

 

老闆浪矢老先生,在他生前,也就是距今三十幾年前,無意間幫當地小孩解決一些無厘頭的小煩惱,因而出名。

漸漸的,那時有很多人來問他該怎麼解決煩惱。

 

翔太、敦也、幸平是三個生活在現在、想闖空門的青少年。

有天深夜,他們三人無意間躲進這家廢棄的雜貨店。但這家雜貨店其實是個時光機器,可以和三十幾年前的人互動。

 

他們待在那裡時,有人投遞信件進來,是來問煩惱該怎麼解決的。

他們惡作劇似的回信,但沒想到竟然和寄信人有了即時的互動。

 

當我看到這裡,發現這小說是時空穿越題材時,竟然驚訝得頭皮發麻,眼眶濕潤,眼淚不由自主的流下來…………

  ↑ ↑ ↑ ↑ ↑

(這到底是為什麼呢?我不知道,可能情緒起伏太大,沒想到推理小說會有這種情節發生吧?如果他們在廢墟裡發現一具濕體或有凶沙案之類的,我反而比較能接受,畢竟是在看東野圭吾啊!但是,時!空!穿!越?超乎我的預料太多了啦我沒辦法接受~~)

 

接下來,就是有不同的人來問浪矢雜貨店,他們的煩惱怎麼解決,而且是三十幾年前的人。

 

這些煩惱,就由翔太這三個現代的青少年以現在的眼光來回答他們。

他們用現在的資訊來回答三十幾年前的問題,回信內容都像預言,但既真誠又直率,是發自內心的關心、勸告,分別改變了那些寫信來的人的一生。

 

他們之間書信往返互動,穿插現在以及三十幾年前日本社會經濟變化、甚至對披頭四的懷念等等,加上各種感人的人際互動,每個故事都讓我有紅了眼眶的情節。

真的太感動了啦~~~怎麼會有這麼温馨感人的推理小說呢!

每個章節的故事看似無關,但到最後都環環相扣,讓我更加佩服東野圭吾的寫作功力,他實在太厲害了!

 

講到穿越時空這種事,最近我們正好在讀舊約聖經的以賽亞書

以賽亞書的作者是以賽亞,著作時間是西元前760~西元前696年,涵蓋時段約64年。

以賽亞書在西元年前七百多年即預言耶穌降臨人世;也預言那個時代國家興衰的情形,是很重要的預言書。

書中所預言的事,一件一件的在應驗,讓兩千多來的人類一再驚歎他的預言成真。

所以,在看「解憂雜貨店」時,我也想到,以賽亞在寫書時,他所知所見的事,到底從何而來?他預知未來的超能力必有我們無法想像的原因及境界!

 

回到「解憂雜貨店」,不管喜不喜歡推理小說,都建議可以看看這本,真的很棒!

 

最後,加碼聊一下『從前我死去的家』這本。

因為書名不太吉利的關係我本來不想介紹,但說真的,這是一拿起來看就欲罷不能的那種程度的好看。

 

有個假日上午,我打開來看,本來不以為意,反正假日嘛,窩在沙發隨便翻翻推理小說是件輕鬆愉快的時光~但一開始看我就像是廻紋針被磁鐵吸住了一樣,上厠所時看、泡澡時看、坐車時看、打球的空檔也看,到當天晚上睡覺前,我就用所有可以看的時間看完它了。

 

這本是東野圭吾另一種書寫故事的方法,用反推法一個一個解開謎團,這種橋段及梗讓我覺得耳目一新。因為劇情很複雜,我沒辦法講清楚,但也是好看,不會後悔。

 

我曾寫關於東野圭吾的文章:

聖女的救贖:

http://niceday888.pixnet.net/blog/post/25375020

 

東野圭吾的作品:

http://niceday888.pixnet.net/blog/post/25367861

 

 

書名:解憂雜貨店

作者:東野圭吾

翻譯:王蘊潔

出版:皇冠 20138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