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 (2).JPG   

我喜歡村上春樹的書已經二十幾年了,不管認不認同他小說的故事、人物、結局,我對他作品著迷的程度是----只要是他寫的文字有翻譯成中文的我都看。小說、散文、隨筆,有什麼讀什麼。

前幾天逛書店時偶然發現這本新的短篇小說,一樣二話不說馬上結帳買回家。然後就利用所有空閒時間好好的看完。能夠在咖啡館或餐廳看他的小說,是一種享受,不管故事結局怎麼樣。

 

村上春樹的小說常有讓我覺得他寫到我心坎裡的感覺,我沒辦法具體表達的想法或情感,他可以用他的方法寫出來,寫到讓我覺得心有戚戚焉那樣。 

他總是能把人心底深處的感情描寫得絲絲入扣,直視人心、不管是明亮的或心底的幽暗面都一一的勾勒出來。好像醫生叫我們看自己身體內部構造的影片一樣,比如照胃鏡時,醫生叫我看胃鏡拍的東西,我摀著臉不敢看,叫他只要跟我說健不健康就好了,我一點也不想看自己胃內部的樣子。

 

回到這本小說集,共有七個短篇小說,是他2013、2014這兩年寫的,算是最新的作品吧。(至少是我所知有翻成中文的最新的作品)

書中這幾個短篇我都很喜歡,除了「戀愛的薩姆沙」以外(因為我看不太懂這篇在寫什麼)。

 

被用在書名的「沒有女人的男人們」,因為妻子忽然往生了,留下男人獨自生活;有種深沈的悲哀。如果要形容讀完的心情,我只能說就是很村上式的感覺。

看他的小說,對我來說,是一種讓心沈靜下來的過程。我沒辦法一邊看電視一邊看、也沒辦法一邊吃東西一邊看,只能專心吃完後專心的看。

 

其中有三篇的故事有人往生。

有幾篇故事的起因是有人外遇。

有一篇是因為主角沒辦法表達愛意。

幾篇的主角以獨特的方式生活著。 

 

以前看完他的書後,常會被他書中提到的一些問題搞得心很煩,覺得人生是那麼的不安定、虛無(尤其在煮義大利麵時總是會想到村上春樹)。但這幾天看完這本後,我忽然對他小說主角提到大哉問有不同看法。

比如人活著的意義之類的(當然他在作品裡不會像我用這麼膚淺的詞來講這個問題)。自從成為基督徒以後,對於人、生命、生活的意義,我變成會以聖經所教導的角度來看待這些縈繞在心底數十年的問題。而且這些人生意義的大哉問在聖經裡一一都有解答。

於是,雖然我對村上春樹作品的喜愛程度沒有改變,但我已經不會像以前一樣,陷在他小說主角被困住的那些問題裡了。因為我知道神愛我們。祂給我們的愛,遠超乎我們所求所想。

 

 

書名:沒有女人的男人們

作者:村上春樹

翻譯:賴明珠

時報出版    初版一刷  2014年10月24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