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下要去投票了,我從抽屜裡拿出好久不曾用到的身分證時,忽然想到一件陳年舊事...

 

多年前,和前夫到戶政事務所辦離婚登記時,同時也申請換發新的身分證。

戶政事務所的承辦人核對我們的舊身分證後,以一種百思不得其解的表情看著我們。我猜,她心裡也許在想:「這兩個人,為什麼要離婚呢?」

「還不是因為他外遇!」我看著她疑惑的眼神,差點把這句話脫口而出。

 

在等待製作新身分證時,我和前夫像陌生人一樣,面無表情地坐在塑膠椅子上。雖然那時已是初春時分,但我和他之間的空氣冷得幾乎要結冰。

 

因為自從決定協議離婚後,我和他幾乎無法平心靜氣地討論任何事情;即使是那天稍早在律師事務所簽協議書時,仍因為其中一個細節無法取得共識而吵了起來。

 

「那邊有熱咖啡,如果你們想喝的話,可以去倒。」承辦人從櫃台後面,熱心地起身對我們說。她面帶微笑,親切地用手指著放咖啡的桌子。

 

「嗯!謝謝妳!」我起身向她致謝。

「你要喝嗎?」順便問前夫。此時我的臉上仍然擠不出任何一絲笑容。

「好!謝謝。」客套但冰冷的聲音。

我倒了兩杯熱咖啡走回座位。雖然是用即溶咖啡沖泡的飲料,但温熱的液體流進喉嚨後,温暖了身體也讓緊繃的情緒稍微緩和下來。

 

我和他各自拿著小小的紙杯,不可思議地,我們竟然能用平和的語氣講起話來。那是好久以來不曾有過的場景。

 

在等待新身分證時,喝著戶政事務所免費提供的咖啡,我和前夫長達一年的紛紛擾擾,終於在此時此刻,劃下句點。

 

幾分鐘之後,我拿到新的身分證,上面已經沒有前夫的名字。

 

看著我的新身分,我沒有掉下任何一滴眼淚。

 

我在心裡告訴自己:

 

我不需要再找一個比前夫更好的男人,我只需要讓自己變得比現在更好,然後帶著孩子,一步步的前進。

 

外面天色漸漸暗了,灰色的天空又開始飄起細雨,我把嶄新的身分證放進包包裡;因為那天請假,可以比平常早一點去接孩子。

 

「今天這麼冷,晚上來煮一鍋香菇排骨湯好了。」走出戶政事務所的大門時,我撐起雨傘,心裡只單純的這麼想著。

 

 

 

 

◎離婚多年後,再回想起這些片段,竟只像在看懷舊照片一樣,看了就看了,沒有後悔,沒有抱怨,沒有不捨,就只是過去的事。未來,才是現在要好好努力把握住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