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天賦自由」。
  前幾天在書店看到這本書,裡面有一句話讓我想寫下來,以免忘記:

  「如果我能隨心所欲,如果我不必擔心生計或他人對我的看法,我最想做什麼?」

 

  其實我早就知道我最想做什麼,也一點都不在意他人對我的看法,但問題就是我很擔心生計,所以才不能隨心所欲。 

  書裡有一段話是在講:如果做自己有興趣而且喜歡做的事,其實是一種自我充電
  作者的意思是,比如有人很喜歡唱歌,不管工作再怎麼累,只要開心的唱,就會讓身體再度充滿能量。這就是為什麼那些喜歡打球的人,再怎麼忙,都要找時間去打球;喜歡作木工的人,只要沈浸在木工的世界裡,就會發出喜悅的光芒。


  看到這裡時,我想到,原來,寫東西,對我來說是一種充電,是我增加能量的方式,怪不得有時很久沒寫就會覺得心情焦躁不安,甚至有種「心」被掏空的感覺,

  原來是如此啊!

  有時候假日上午懶得去買菜,偷得浮生半日閒,在家寫個一兩篇,一晃眼唉喲就中午了,時光過得好快好快,和平常上班時不停看錶,心裡總是OS:「怎麼還不快中午,肚子好餓...」這種心情真是天差地遠。 

  不過我知道自己沒有什麼寫作的天賦,我只是愛寫而已(「愛寫」和「會寫」畢竟是不一樣的)。我也沒在寫什麼特別的,只是一些家常便飯,身邊平凡人的平凡生活而已;但是如果沒有藉由寫字(其實是打字)來抒發對事情的看法,總覺得有什麼事壓在心底不太舒服。

 

※※※

 

  「讓天賦自由」這本書主要就是在鼓勵大家去做自己最有「天賦」的事。「天賦」的意思,字面上來看就是指上天賦予的東西。有的人是打撞球、有的人是當數學家、有的人是當演員等等。如果每個人都能做上天賦予的事,那麼就不會覺得是在為生計工作,也不會有那種「一上班就在期待下班」的痛苦生活了 ← 我在講我自己。

 

※※※

 

  我年紀已經一大把了,不但不能讓天賦自由(如果我有天賦的話),每天都在這裡汲汲營營的為生計擔心,人生至此,夫復何言呢?我有什麼立場教孩子追尋夢想呢? 

  每次跟親朋好友聊到說我想辭職認真寫小說或散文時,每個人都蚩之以鼻,沒一個贊成的。她們都覺得我只是為「懶得上班」找個冠冕堂皇的藉口而已(好像很對啊!)

  「如果不是為了錢,有誰想上班?」、「靠寫小說賺到錢的有幾個?」...諸如此類,她們都一再告誡我不要再作白日夢了。 

  人家說「得不到的最好」。

  也許是因為我一直沒膽(我真的是沒有膽喔)去試,所以總覺得想像中的「寫小說、過生活」是最美好的生活方式。

  不過,如果真的不上班整天在家寫東西,也許會很痛苦也說不定吧 ← 我總是這樣安慰自己。

 

 

書名:讓天賦自由

作者:肯.羅賓森;盧.亞若尼卡
譯者:謝凱蒂

出版社:天下文化 200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