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kiss


  我已經過了迷戀偶像的年紀,對於流行音樂或年輕人流行的東西也沒什麼概念,但我喜歡周杰倫的歌,也很喜歡九把刀的書。

  對於作為孩子馬麻的我來說,周杰倫和九把刀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他們都很愛媽媽,而且呢,他們不但把「愛媽媽」這件事表現在作品上,也常在很多場合講出來或做很多在意媽媽感受的事。

  比如周杰倫的「聽媽媽的話」,不但曲子好聽,歌詞更是深得我們這些媽媽的心;

  比如九把刀的「媽,親一下」,就是紀錄他陪伴媽媽住院的部落格日誌,看了讓人很心酸也很感動。(在此敬祝刀媽媽健康快樂!)

  他們兩位,一位是華語歌壇(已經不只是台灣歌壇了)的天王,一位是「當今華人文壇創作類型幅度最大的作家」(註1),都很孝順媽媽,也把成就歸給媽媽。我覺得,這真的是很正面的社會意義,因為這讓以他們為偶像的青少年們(包括我兒子在內),有一個好的學習榜樣,我真誠地相信:「愛媽媽的孩子不會變壞」,如果孩子們都能像他們一樣,把媽媽的關愛銘記在心,和家人保持親密的聯繫,那麼,這個孩子,再怎麼叛逆耍酷,應該都不會偏離正常的軌道

 

  九把刀把和媽媽的互動寫得非常非常的好,比如「這是我媽媽」這一篇(註2),刀媽媽真的是很明理的媽媽啊!有這麼充滿正義感及是非觀念的媽媽,教養出來的孩子當然也是充滿正義感了。所以,當我看到「媽,你養我養得很好」這篇,其中有一段:「媽媽養我,教我,訓我,愛我,讓我面對必須的挫折。我雖然老是很心軟脆弱又愛哭,但關鍵時刻我絕對是一個強壯的孩子。我也知道我媽媽永遠都相信我,因為我真的被教養得值得被她相信。」(註3),我竟然感動得快流眼淚了,九把刀在處理那件複雜的事時,一直在意媽媽看到時會有什麼感受;媽媽的感受,變成他處理事件的一把尺,用這把尺來丈量自己的尺度及決定處理的方式,說真的,如果每個人在待人處事時都能這樣想,世界一定會變得很美好啊! 

  所以,刀媽媽真是我的榜樣。把孩子教得這麼好,是作為母親最大的驕傲啊~~刀媽媽做到了大部分媽媽都希望達到的境界。

  如果有一天我的孩子也能對別人說:「媽媽,妳把我教得很好,相信我,我會做得很好。」,我一定會感動得痛哭流涕,也會覺得為孩子所付出的一切都沒有白費。 

  九把刀在得到可米瑞智的百萬電視小說獎時,謝詞是:「感謝媽媽,不管得什麼獎都要感謝媽媽。」;他拿到獎金時,心裡想的也是媽媽的醫藥費,「『媽,我剛剛撿到一百萬,妳放心把身體養好啊!』」、「我很慶幸這一百萬是我的,...彷彿聽見上帝偷偷拉著我的衣角,附在耳邊說:『喂!好好照顧你媽啊!』是啊,還用得著你說。」(註4),說真的,這幾段文字,讓我讀了又讀,深深抓住我這個作媽媽的心。有兒如此,夫復何求?! 

  所以,即使我兒子明明只剩三個月就要考高中,但仍然每天晚上一邊聽周杰倫的歌,一邊抱著九把刀的書啃,我竟然也還能接受。(他最近迷上九把刀的書,連續買了好幾本,包括「慢慢來,比較快」、「後青春期的詩」、「大哥大」、「二哥哥很想你」、「月老」、「紅線」、「打噴嚏」,以及九把刀部落格文章集結成書的「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及「不是盡力,是一定要做到」等等,全都散落在他的桌上、地上、床上。這到底是怎樣啊?基測是要考九把刀全集嗎?雖然曾經有考試把周杰倫的歌詞作為題目之一,但機率畢竟沒有那麼高吧?) 

  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受到「九把刀對媽媽很好很孝順」的概念影響,最近我兒子對我有稍微好一點,比如和我講話的語氣有比較温和;我叫他喝開水吃水果時,他偶爾也會照做(但我叫他「用功準備考試」倒是還沒聽進去就是了)。

  九把刀對媽媽這麼孝順,真的是青少年很棒很棒的好榜樣! 

  對了,「媽,親一下」這本書一翻開,有一張九把刀小時候的全家福照片,乍看之下,忽然發覺小內(九把刀的女朋友)長得有點神似刀媽媽年輕時的樣子,都很有氣質,也都是美女。

 

註1:摘自「媽,親一下」的作者介紹,<九把刀,春天出版社,200712月>。

2:「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第280頁,<九把刀,蓋亞出版,20092月,>。

3:摘自「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第303頁,<九把刀,蓋亞出版,20092月。

4:摘自「媽,親一下」,第51頁<九把刀,春天出版社,200712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