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054


「即使有一天你的記憶消失忘了我,我還是會這樣牽著你的手慢慢走」-------小說封面上的這句話,讓人心疼又感動。

這是在講一位50歲的廣告公司主管,得了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為了挽留快速消失的記憶,他拼命的在紙條上記下所有的人事物;在病情惡化後,他忘了他的太太是誰,忘了食物的味道,忘了生活中的一切...但幸運的是,他有一位全心全意愛他而且願意照顧他一輩子的好太太。

故事劇情很簡單,但作者的文筆細膩,把生這種病的痛苦寫得絲絲入扣,也把主角的心路歷程一一呈現在讀者面前:
他一開始想與病魔對抗,後來努力的奮鬥想留下任何能留下的記憶,直到最後,他忘了一切,就像初生的嬰兒來到世上時,記憶的盒子,空空如也。
 
我的爸媽早逝,沒有經歷過老年失智的情況,但小時候有位鄰居太太,她常來我家跟我媽哭訴她家的老人,不但認不得家人,還常大聲亂罵,大小便失禁隨地便溺,甚至把大便拿起來塗在牆上,屢勸不聽,那位太太覺得老人家是故意整她折磨她,為照顧這老人家,她簡直痛苦不堪,幾近崩潰。

我那時站在媽身邊聽鄰居太太抱怨,都覺得不可思議,現在看了這本小說才知道,因為生這種病的人,不但忘記人的長相,連對東西的味道都會失去記憶,對食物及物品的功能也分不清楚,所以有的老人甚至會把肥皂拿起來吃,真的很可憐。
尤其小說中這位主角,正值壯年,事業也在巔峰,他因為得了這種病不得不提早退休,真是所有職場人士最大的痛!但幸好他沒有自暴自棄,積極規劃未來的生活,接受治療,想辦法不成為家人的負擔,這是小說正面的教育功能之一。
 
看了這本書的另一個收穫是:要多吃南瓜、花椰菜、魚、喝玄米茶,這些食物可以避免生病,或者改善這種病的症狀。
南瓜是我本來就很喜歡的食物之一,因為小時候家裡有種南瓜,媽媽常用薑、蒜爆香後,放進南瓜拌炒一下後,再蓋上鍋蓋燜熟,香甜又好吃;另外,魚也是我愛吃的肉類之一,尤其是切除膽後,醫生說肉類最好只吃白肉魚,所以我也常吃;至於玄米茶,我是第一次聽說,所以昨天逛超市時,就順便買了一盒回來,今天早上沖了一杯,味道還蠻好喝的。
以後,就來多吃一些南瓜、花椰菜及魚,也改用玄米茶來代替我最愛的伯爵茶吧!
 
這本小說已經改編成電影上映了,聽說叫好又叫座,我想等DVD出來時,再去租來看
 
書名:明日的記憶
作者:荻原浩
譯者:戴偉傑 劉錦秀
出版社:商周出版


照片 0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