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彎彎有本書叫做「可不可以不要上班」,這本書曾給我很愉快的閱讀經驗,輕鬆又幽默,畫出了上班族的心聲;最近看到她本尊出現在電視廣告裡,甜美可愛,賞心悅目,和幽默風趣的作品相得益彰!但現在,我想寫的,不是這本書的心得報告,而是我真的也這麼想:
可不可以不要上班呢?
 
孩子小的時候,常在我出門上班前問我:「馬麻,妳為什麼要去上班?妳可不可以不要上班?在家裡陪我好不好?」
看著孩子真誠又無辜的眼神,我相信很多職業婦女媽媽都曾面對過這種兩難而且椎心的痛苦。
 
妳是如何回答的呢?告訴他們要賺錢買玩具嗎?
 
「因為馬麻有重要的工作要做。」我彎下腰看著他的眼睛說。
「為什麼那麼重要?比我還重要嗎?」
「嗯──你是最重要的,但我的工作也很重要。例如公車司機,他可能也有小孩要照顧,但他的工作是開公車,如果他在家裡照顧小孩,那誰來開公車?要坐公車的人就沒有車可以坐了,不是嗎?像護士阿姨,她也有小孩啊,可是她要照顧生病的人,要幫忙醫生,要包藥給病人,如果她也在家照顧小孩,那這些事誰來做呢?所以,在這個社會上,每個人都有他該做事要做。」講了一堆,我不知道幼小的孩子到底聽不聽得懂???
 
「可是我想要妳陪我在家。我不要去阿姨家。」
他無奈又無助的表情,真的很讓人心碎,但即使心裡萬般不願意,但我還是狠心的放下孩子,拖著沈重的腳步的,邁向「不想去但不得不去」的地方。
 
那時,我捨不得放棄得來不易的工作,另一方面,經濟上也不允許我沒有收入,所以,清晨,不管刮風下雨,我不得不在孩子熟睡中把他們叫醒,帶去褓姆家;下班後,拖著疲憊的身心,再到褓姆家接他們回家,日復一日,直到他們上幼稚園,上小學。

那幾年的時間,我常常都在這種猶豫中掙扎,也常因為不能讓孩子安心的待在家裡而感到愧疚自責。而我,總是把不能陪伴孩子歸咎於工作,好像工作是我的原罪一樣。
 
現在,我終於度過那個時期了,孩子上國中及小學後,我不用再整天顧前看後的陪在孩子身邊,我可以輕鬆的看電視,假日也可以放心的睡午覺,感覺像是重獲自由,雖然我再也不用在「辭職陪孩子」及「上班賺錢」這兩件事上掙扎猶豫,但是,當我因為職業倦怠不想上班(但不得不上班)時,我又要為自己找什麼藉口呢?


前幾年可以把不想上班的理由推說因為要照顧孩子,但現在,好像除了承認自己「生性懶惰」以外,也毫無脫辭了。


我總是抱怨每天最精華的都花在辦公室,然後早晚各花一小時通勤,上班時間接電話,寫東西,回email,和同事討論...時間就那樣咻一下沒了。看不到有什麼成果或做了什麼出來,生活忙碌且沒有成就感。


但是,放假時,比如今天,早上睡到八點多起床,悠哉的看電視吃早餐,奢侈的晃了好久,竟還九點不到,就再回床上賴床,享受放假的樂趣。在床上翻滾了半天,想想還是該把昨天送來的椅子拆封組裝起來,我慢慢的拆,不疾不徐的裝,原以為要花半天的時間,但不到一小時就完成了;接下來煮午飯吃飯洗碗,做完所有的事,也不過中午一點不到;沒想到在家的時間如此有效率,平常在辦公室感覺沒做什麼事一天就過去了,但在家裡,卻如此有成就感!
到底差別在哪裡呢?

我想主要是,因為“放假”可以掌握時間的自主權,想吃就吃,想睡就睡;而“上班“則是被控制的,什麼時間做什麼事都被規定得好好的;所以,最主要的還是”自由與否“!

所以啦,其實,我也沒那麼討厭上班,一方面需要靠薪水來填滿米缸,一方面因為同事都親切好相處,只是....
我實在太喜歡放假這種自由的感覺了!
 
◎但可惜的是,昨天雖然有颱風,也宣布停止上班上課,但好氣沒放到颱風假,真令人扼腕 >_<///,為什麼這颱風不早一天來或晚兩天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