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076
     

    第一次看“萊辛頓的幽靈”時,就被這本短篇小說集裡的故事深深吸引,尤其是“東尼瀧谷”。
 
    對於喜歡買漂亮衣服的女生來說,一定能夠體會這樣的心境:
   「……妻子低頭想了一下。然後這樣說。我想你說的有道理,衣服這麼多並不必要,這點我也很明白喲,不過明白歸明白,我還是沒辦法,她說,眼裡一看見有漂亮衣服,我就會忍不住要買。必要不必要、數量是多是少,已經不是問題了。我只是單純的無法停止購買而已,就像上了什麼癮一樣。」、「我只不過是單純的單純的無法忍受。」(----摘自村上春樹”萊辛頓的幽靈”之”東尼瀧谷”,時報出版,2005年12月,二版一刷)
 
    即使已經擁有到死為止一輩子都夠穿的漂亮衣服了,但還是無法忍受想買的欲望。
 
    在有限的生命中,我們總是極盡所能的求取各種各樣的東西。
 
    但當終點來臨,又有誰能帶走什麼呢?
 
    無論是堆積如山的漂亮衣服或疊得像山一樣高的珍貴爵士唱片,誰都沒有辦法帶走最喜歡的洋裝或拿走一張最愛的唱片。
 
    人生,真正能留下的又是什麼呢?
    而且,誰又會在意你留下什麼呢?
 
    這本書裡,另一個觸動人心的是,每個故事都或多或少的傳達了一個主題:孤寂
 
    當最愛的人離開,住在萊辛頓豪宅裡的凱西說:「只有一件事我可以肯定的說。……我現在就算是死在這裡,全世界也沒有任何人會為我而那樣沉睡的。」
    一個人,如果沒有被愛也沒有愛任何人,
    即使待在人聲雜踏的場所,仍會覺得自己孤伶伶,
    彷彿被全世界遺棄般,有著令人難以忍受的孤寂吧!
 
    無論是被愛或者愛著別人,
    凡是被温暖情感圍繞著的人,
    都是幸運而且幸福的。
 
 
【真是令人愛不釋手的一本書呀~~~】
      香山由志子攝影的冬日雪景----柔軟的白雪、沉靜的湖面,深藍色的樹影倒映水面,像水墨畫般微微暈開……彷彿呼吸得到冰涼的空氣,將村上春樹式的孤寂表露無遺。最舒服的書有了最寧靜的封面。 
    簡直完美得無懈可擊的一本書!
 
 
 
◎村上春樹不說教,也不作結論,他用平穩的語氣敘述故事。但他的文字對我來說有一種難以抵抗的吸引力,每個字、每一句話都像寫到心坎裡。
 
 
 
萊辛頓的幽靈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