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兒子上學期的老師真的很過份,每天都出那麼多功課,害我每天都要寫好久,幸好這學期終於換老師了!」小凡的馬麻慶幸的說。
「『妳』每天都要寫好久?功課不是出給孩子寫的嗎?為什麼是『妳』在寫?」我好驚訝! @_@

「因為那些功課都好難,小凡根本不會寫,什麼『學習單』啦,『讀書心得報告』啦,還有作文啊,幾乎都是我在寫啊!真是受不了他們老師,出那麼多功課,小孩子哪裡寫得完?!」她振振有辭的說。

「為什麼妳不讓小凡自己寫呢?」
「他不寫呀,每次叫他寫,他就在那裡鬼叫耍賴,要不然就是亂寫一通,如果被打乙或不及格,那還得了?」
「老師知道他的作業都是妳寫的嗎?」我真是越來越驚訝了,原來小凡的作業成績這麼好,不是沒原因的啊!
「不知道吧,因為我都把作文或讀書心得先寫在一張紙上,再叫小凡照抄上去。所以,他才能都得甲上啊!還有啊,那些美勞作業,那麼難,小孩哪會做,我才不相信有哪一個小朋友交出去的美勞作品不是家長做的!」(她很得意她的作文被小學老師打甲上呢!)

「喔~~但是,我...我就是那個從不幫小孩寫作文及做美勞的媽媽啊!」我說得有點心虛,難道我是壞媽媽嗎?
「那,妳小孩作業成績還好嗎?」
「都不太好耶,乙上乙下甲下,都很常見啊!」
「妳這樣不行啦!我跟妳講,我有比較過,凡是馬麻是家庭主婦的小朋友,美勞作業及家庭功課的成績都比馬麻是職業婦女的好很多喔!妳太懶了啦,要多幫小朋友做功課啦!」
「但是,在上學的人是他們,又不是我,我都已經小學畢業這麼多年了,幹嘛還要作小學生的作業?」
「但是,妳如果不幫忙的話,妳的小孩會比不上別人喔!」
「比不上就比不上,至少是他自己做的啊!」
 
小凡馬麻不以為然的搖搖頭,她大概覺得我既懶又冥頑不靈吧!

我想到前不久她被小凡氣到哭,因為她叫小凡去讀書準備考試,但小凡說:
「妳叫我讀還不是為了妳自己,如果我考第一名,妳就可以跟別人炫耀說妳的兒子多好多好!我為什麼要為了妳去讀?」
那時她為這句話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淚的樣子還歷歷在目,我本來是很同情她的,也曾義奮填膺的一起罵小凡太不受教等等的,但聽到她今天這席話,我實在有點無言了!
 
媽媽在意孩子的功課到這種地步,是不是有點離譜呢?
老師叫小朋友寫「讀書心得報告」的目的,就是希望他們去讀書,然後寫出心得來;出作文題目,就是希望他們有練習文筆的機會,叫他們作美勞,就是讓他們訓練小肌肉及發揮創造力;如果由家長越俎代庖,那小朋友不是失去學習的機會了嗎?
就算得到甲上或一百分,那又代表什麼呢?年過三十的家長來做十歲孩子的功課,得到高分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事啊,有什麼好驕傲的嗎?
如果有一半的小朋友都是由馬麻親手操刀「學習單」、作文及美勞作品,那現在我對孩子的作業出現「乙上」之類的成績,也就不用那麼反感了,畢竟那是孩子自己做的,和成年人做的來比較,遜很多是一定的啊!
 
話說回來,雖然小凡講出「妳叫我讀還不是為了妳自己」的話很不對,但有這麼在意成績的家長,怪不得他會有這種偏差的想法,這~~也實在難為孩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