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不久陳先生的爸爸自殺,大家聽了都覺得很震驚。
他爸爸退休後一個人住在南部鄉下,有一小塊地,每天種菜種水果,經濟無虞;
因為時常在菜園、果園裡勞動,身體也相當健壯。
子女都在北部成家立業,逢年過節會回南部看獨居的老爸。
老人家的生活看似輕鬆自在,但沒想到竟然以這種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
 
「為什麼他會自殺呢?」我問陳先生。
「我也不是很清楚,可能是因為很孤單吧!媽媽過世後,他就一個人住在鄉下,鄰居都離得很遠,據我所知,他也很少和鄰居或親戚來往。」朋友感歎的說:「早知道就接他來台北住!」
 
***
 
我聽了覺得很難過,如果作子女的連原因都不知道,可見平時也許沒有很關心老人家吧!
他一定很寂寞。
我想像他臨死前被無盡的孤寂所包圍,那難以忍受的痛苦,終至讓他作出這傷害自己的舉動。
 
我們常說老人和嬰兒一樣,需要被關心、被呵護、被擁抱。
但老人與嬰兒不同的地方在於:嬰兒會用哭聲來表達需求、引起大人的注意。
老人卻很少用行動表達他在情感上的需求,他們體諒子女要拼事業、要教養兒女,不好意思向子女要求關心與照顧;
又或者老人家以為自己可以照顧自己,以為不需要被擁抱、不需要被關心。
但人是感情的動物,離群索居,孤單在所難免。
只不過,對於正在為事業努力、為養兒育女煩心的子女來說,要兼顧住在南部的老人家,也許會造成蠟燭兩頭燒的困境,真是兩難啊!
 
我本來預計等子女長大成人、我也在職場退休後,就要到鄉下買一小塊地,每天種種菜、養幾隻小雞等等。
我一直很期待那種鄉居生活。
但自從聽了朋友爸爸這件事後,看起來,真正在過那種生活的人,並沒有想像中快樂啊!
一個人生活的孤寂感,也許會讓我對原本期望的生活完全改觀。
  
「不,你跟他不會一樣。」我把我的憂慮告訴另一個朋友後,他斬釘截鐵的回答我。
「為什麼你會這麼說呢?」
「雖然妳過的是鄉下生活,但妳的思想是自由的,不會圈禁住自己;妳會到城市去逛逛買買東西;妳會有朋友到妳那作客;妳會有小孩回家陪妳過節;妳偶爾而也會到小孩家住住玩玩...妳是自由的。我相信妳不會如那位老人家那樣的。大不了到大城市泡咖啡館啊!沒什麼好擔心的啦!」
「說得也是!」聽了他的話後,我稍微鬆了一口氣。

  等我老了,如果不想成為子女的負擔,首先我要讓自己過得好,讓生活充實;
如果我需要家人、朋友的關心照顧,我也要主動提出;
如果我行有餘力可以當志工,為需要幫助的人付出我的關愛,那應該更好不過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獨居老人 孤單老人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