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曾經失去心愛的人,你渴望能與對方再說一次話?你以為心愛的人會永遠在身邊,而今你希望能再得到一次機會,讓你彌補失去的時光?如果是這樣,你就會知道,你可以把餘生用來珍藏各種時光,但它們都比不上你想重拾卻再不回來的那段時光。」(摘自「再給我一天」, 第10頁)
 
這是一個自殺未遂的中年男子查克的家庭故事:關於他與爸爸、媽媽、妹妹、前妻及女兒的感情與生活。
在這個故事裡,查克沒有過好他的人生,他總以為自己能過得更好一點,但當他終於認清他只是一個平凡人時,他自暴自棄,他沒有讓愛他的人開心或滿意,他的心裡總有許多不滿與悔恨,他對現實不滿,他糟踏了自己的人生,也毀了前妻及女兒部分的人生。
 
因為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失去一些親人,因此,這個故事很容易觸動人心,我也不例外,尤其我的爸爸媽媽都算早逝,所以當我看到這個故事時,就更加能體會書中人物的心情。
 
這個故事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
查克的媽媽以為“隱瞞離婚原因“是在保護自己的孩子免於傷心難過,但不管她多麼愛孩子,這個”隱瞞“的舉動,才是讓她的孩子疑惑甚至惶惑不安的最大原因;不可思議的是,在查克自殺前,他竟然完全不知道爸爸為什麼離開這個家?他的父母沒有給他任何交待就叫他無條件的接受這個父母離異的事實,要他生活在沒有爸爸的家庭!
這種一直被矇在鼓裡的傷害才是讓他最難以接受的,甚至更離譜的是,他竟然是在瀕臨死亡的交界才從已逝的媽媽口中得知他失去爸爸的原因!他媽隱瞞離婚原因的這件事,真是太不理性也太沒人道了!有誰能接受這種事呢?大家都想知道真相,雖然真相也許很殘忍,但許多人都寧願選擇面對也不願意一輩子都被矇在鼓裡呀!
 
這本書讓我印象深刻的另一個原因是,查克的媽媽離婚後獨自撫養兩個孩子而且與前夫斷絕來往的情節。因為我自己正處於這樣的情境,所以我更可以體會她的心境。只不過不同的是,她離婚後受到親朋好友的排擠,甚至連工作也沒了,必須靠幫傭為生,面對經濟上的壓力,她必須更有毅力才能支撐的下去。
她是一位偉大的女性,雖然她的兒子查克沒有過好屬於他的人生,但她對他的愛是永無止盡的,這樣的愛對他有什麼意義嗎?在這個故事,她對他的愛,讓他有勇氣重新面對人生;所以,不管怎麼樣,絕對不要放棄你所愛的人,無論如何都要持續的對你所愛的人付出愛與關懷!
 
這個故事是在講“家庭”對一個人的人生有多大的影響力,也在講“愛”的力量,但諷刺的是,查克、查克的媽媽以及導致查克父母離婚的女人,都因為得不到同一個人的愛而痛苦----那個人就是查克的爸爸。他們三人都因為這個男人而傷心,他們都在尋找他的愛,查克的媽媽因為絕望而放棄,查克則鍥而不捨,終其一生都為了得到爸爸的認同而努力,但最後他只得到更多的失望與痛苦!

         查克得不到爸爸的愛,是因為他的爸爸不但是一個不負責任的人,而且還自以為是,他以自己的虛榮心要求查克,他只想藉由查克來達成自己做不到的事;可憐的查克,看不清自己的人生目標,一再的受爸爸擺佈,終於無可避免的走向毀滅之路!
當他認清事實後,他說:「我想重新來過,用對的方式與我所愛的人好好相處」(摘自「再給我一天」,第269頁)...這是故事結局的一句話。是的,每個人都希望有機會重新來過,但我們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所以,何不讓我們現在就開始,用對的方式與我所愛的人好好相處呢?
 
書名:「再給我一天」
作者:Mitch Albom
譯者:汪芸
出版社:大塊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