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009

 
  
   李開復先生這本大作,我已久仰大名,常在書店的暢銷排行榜上看到它名列前茅
。這幾天放假,春雨綿綿,又濕又冷的天氣,哪裡也不想去,於是就窩在家裡仔細研讀了這本有著鮮豔粉紅色封面的勵志書。雖然書很厚,但李先生在書中把很多人生大道理寫得生動活潑,是一本讓人看了還想再看的好書,甚至有一種捨不得釋卷的感覺!

  當我窩在床上看這本書時,不知道為什麼,腦海裡一直浮現小時候教室牆上貼的青年守則標語,比如「助人為快樂之本」、「有恆為成功之本」之類,或是寫在體育舘牆上「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等等的大字,一時之間好像回到學校,在校園閒晃時,總會在各個角落出現這些提醒我們「忠勇為愛國之本」等字的畫面...

  在我念書的那個年代,從小學一直到國中高中大學,校園裡幾乎每個角落都會貼滿各種各樣的標語,從早期的“保密防諜、人人有責“到四個大大的“禮義廉恥”等等,但說實在的,到底有幾個人因為看了這些標語或大字,就認真的覺得自己一定要“忠勇“才算”愛國”?有幾個人因為教室黑板上的四個禮義廉恥就做到禮義廉恥四字的境界?
 
  那些標語雖然都很冠冕堂皇也相當的義正嚴辭,但不知是自己罠頑不靈還是沒有慧根,總覺得自己好像不曾因為看了那些標語就更加
忠勇或更加愛國,那麼,那些標語對我來說,到底發揮了什麼功用呢?

  我在看“做最好的自己”一書時,感覺好像在接受李老師的教誨一樣,他一字一句都很鏗鏘有力,所舉的例子也都發人深省,文章是好得沒話說,只不過,知易行難,就像我不可能因為看了教室牆上貼的「仁愛為接物之本」就變得仁愛了起來...,我還是我啊!(而且,說實在的,雖然以前考國文時都沒有考得太差,但,到底什麼是“仁愛”的真意,現在叫我講,我實在是講不出來。)這就好比我沒辦法因為看完“如何學會游泳”的書就馬上會游泳一樣的道理吧!

  但是,不管我能不能因為看完這本書就讓自己“做最好的自己”,這本書,真的很好,它會高倨暢銷書排行榜果然不是沒有原因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