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遇,到底是誰的錯呢?是外遇的那個人,還是被背叛的那個人?

  「I’d cheat on Hillary,too. 如果希拉蕊是我太太的話,我也會對她不忠。」這句話摘自村上春樹「黃金比例和Toyota Corolla 汽車」一文(時報出版的【終於悲哀的外國語】第114頁),但這句話不是村上春樹說的,是他在美國開車時看到前方車子保險桿上的貼紙寫著這句話。

  我躺在沙發上看到這句話時,忍不住笑出來。
  哈。哈。哈。這是男人的心聲嗎?
  如果是的話,男人還真會為外遇找藉口啊!
  男人為外遇合理化的藉口一向千奇百怪、無奇不有,但我覺得這句話應該稱得上是經典之作了。
  所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詞」,應該就是這個意思了!

  舉凡老婆婚後變胖變醜、嘮叨囉嗦、不洗衣煮飯、沒有生兒育女、好吃懶坐、對性冷感、個性不合...從外表身材到作為老婆的職責,只要她有哪一點讓他不滿,就變成冠冕堂皇的外遇理由。

  「因為她越來越胖,一摸到她那肥大的游泳圈,我就性趣全無。」
  「她整天唸東唸西,白天罵小孩,晚上對我碎碎念。我一點也不想回家。」
  「家裡亂七八糟的,衣服不洗不晾,不買菜煮飯,孩子也教不好。看到她就倒胃口。」
  「我和她個性不合,一天講不到三句話。」
  「她不喜歡作那件事,一個禮拜只作一次,我是男人耶?那裡受得了?只好出來打野食。」
  「她不孕,我又是獨子,為了傳宗接代,只好找外面的生一個。」

  以上這些都算是常見的外遇藉口。但是讓所有作老婆的擔心的是,就算她不具備上述任何一項條件,男人還是會外遇的。
  就如「I’d cheat on Hillary,too.」這句話所講的


  希拉蕊不漂亮嗎?身材外表不好嗎?知性的她,不致於像三姑六婆般嘮叨囉嗦吧?她生了一個可愛的女兒、當上白宮的女主人...美女應有的條件她什麼也沒缺;太太應盡的職責她無不盡力;除了一般人妻應具備的條件之外,她還積極為兒童及弱勢族群謀福利...。有這樣的女人當太太,為什麼男人還是不滿足?為什麼還要講出如此傷人的話呢?

  是因為她太完美,讓男人感到自卑甚至自慚形穢嗎?
  所以,如果有了像她這麼認真美麗又盡責的老婆,男人還是外遇,那問題就在於男人而不是女人了。

  會外遇的男人就是會外遇,和他老婆的身材外表、廚藝好壞、是否生兒育女、個性合不合得來、性生活頻不頻繁,一點屁關係也沒有。

  就我所知的案例,有外遇的老公,其老婆大都温良賢淑,不但生兒育女,還日夜操持家務,讓老公無後顧之憂。也許就因老公的生活太安逸了,才會想東想西,想找些刺激的事來點綴平凡無趣的日常生活。男人外遇,大部分是天性使然,女人再怎麼美麗善良,也無法改變男人想到處播種的自然天性啊!

  關於希拉蕊處理那件事的方式,我很同意吳淡如在「投資自己」這本書裡的一段話:
  「她在發現魯汶斯基的緋聞並非政敵編造、真的是因為丈夫不忠時,她心如刀割,氣到想親手掐死她的總統老公。然而,她採取的是更理性的作法:丈夫已經背叛了她,對她不公,她不能再對自己更不公平,在她的人生中,除了婚姻和愛情,還有她的事業和理想,這一些不能再被一樁骯髒的緋聞案抹滅。」(【投資自己】第186頁,方智出版社)
  她真的是一位堅強又有智慧的女性!!!忍不住想為她拍拍手~~~

  雖然外遇並不是男人的專利(女人外遇的案例也不在少數),但是當我在村上春樹的書上看到那句話時,忍不住想為「被另一半欺騙的人」講幾句話:


  雖然妳(或你)被欺騙了,但不一定是你(妳)的錯喔!也不是妳(你)做得不夠好喔!千萬不要因為被欺騙或另一半不忠而傷心難過到想不開喔!

  那個不忠的人,才是應該要負責任的人吧!

 

書名:終於悲哀的外國語

作者:村上春樹

出版社: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