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1073.JPG

有天中午我在一家生意興隆的小吃店吃麵時,和兩位年約30歲的年輕男人共桌,無意間聽到他們的對話……

甲問乙:「等一下吃完飯要不要去買手搖杯?

乙:「不要。沒錢。我喝白開水就好。

甲:「幹嘛這樣?為什麼沒錢?」

乙:「覺得錢不夠用,不想亂花。手搖杯很貴。」

 

甲:「喔。對了,你晚上回家看一下○※台的電視新聞…那個主播…」

乙:「我家沒裝有線電視,沒辦法看電視新聞。」

甲(驚訝狀):「為什麼不裝?」

乙:「省錢啊!而且回家後滑完手機就沒什麼時間了。」

甲:「但有線電視有電影可以看啊!你老婆也不看嗎?」

乙:「我們周末會去租想看的DVD回家看。」

甲:「所以…你們也不去電影院喔?」

乙:「對啊不去。兩個人看場電影差不多要七百,不想花那個錢。」

 

我一邊低頭吃麵,一邊專心聽他們講話,覺得乙真是太棒了!

要不是素不相識,我都想稱讚他是位會想的年輕人!

 

不喝手搖杯:每天省50元=一個月省1500元

不裝有線電視:省500元(其實我不太知道有線電視一個月多少錢)

不去電影院:一個月省700元(如果一個月去二次,就要1400元)

 

光是他說的這三項,一個月就少花2700元

這些都不是必要支出,不花那些錢對生活品質並不會有什麼不好的影響,反而還比較健康、省時。

有多少人打開電視機而讓時間隨意流逝?

有多少人喝手搖杯喝到糖尿病?

我相信除了這三項以外,他和太太在其它生活花費上,一定也很精打細算。

也許他們想存錢買房子或買車或出國旅遊,不管他們為什麼原因存錢理財,都太值得肯定了。

我也為他太太感到高興──有位這麼節制、節省的先生。

 

10801072.JPG

 

我有幾位朋友,花錢的觀念正好和乙完全相反,比如:

A的家裡不但裝有線電視,還裝了MOD。

她說這樣想看什麼都有,反正一個月才多幾百元沒差。

 

B的手機費率過了綁約期後,沒去換便宜費率,仍然用一千多元的費率。

我問她為什麼不去換便宜的?

她豪邁的說,唉喲我根本不在意這種小錢。

(喔喔喔,對我來說,一個月多花700元可不是小錢哪~)

 

C的家裡,一家三口都只喝瓶裝水,從不燒開水。

連倒進熱水瓶煮的都是瓶裝水。

我問她這樣不會很花錢嗎?

她說,一瓶一公升的水才幾十元,有差嗎?

對她是沒差啦(她是有錢人),但我絕對沒辦法像她們這樣花錢。

畢竟對我來說,錢真的很難賺啊!

 

10801071.JPG

 

前不久有朋友問我為什麼不喜歡刷信用卡?

她說:「有信用卡,花錢很方便!不過,現在用行動支付更方便。

我每次聽到這種話都覺得可怕!

錢那麼難賺,為什麼要那麼容易花掉它們?

我希望他們好好待在我身邊,不要亂跑;

除非是為了吸引更多錢進來。

 

聽說現在有種新型盜刷信用卡的方法是拿一個自製的感應機器,類似悠遊卡的刷卡機,

歹徒只要靠近某人的錢包(裡面有感應式信用卡),

按一個金額(比如1000元)就可以把錢刷走,這是不是很可怕?

所以,不但要防止別人盜刷,還要節制自己花錢的方式,才能守住錢財。

像乙這樣的年輕人就是很好的榜樣。(雖然我不認識他)

 

(照片和本文完全無關,是這陣子我到不同餐廳吃的餐點。)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