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63.jpg

【簡樸 艾米許人的生活美學】,是我在民國88年買的書,距離現在已經19年了,天啊,好久了喔!

我搬了幾次家,這本是少數跟著我搬來搬去的書之一。

這19年之間,我看了N次。

隨著年紀增長,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受和收穫,所以總捨不得丟。

前幾天再次從書架拿下來看,發現書泛黃得很嚴重,黴菌斑已經多到我不敢把書放進包包裡了。

我用水沾溼衛生紙,把書稍微擦一擦,決定看它最後一次,然後就放進資源回收箱。

 

這本書的作者是位女性:蘇.班德,美國人,藝術家兼家庭心理醫生。

她事業有成,過著很忙碌的生活。

有一天,她無意中被艾米許人做的拼布吸引,於是想辦法搬去和艾米許人同住了二段期間。

艾米許人,大家可能都知道,是一群住在美國鄉間、奉行簡樸生活的清教徒。

他們不要自來水、電、汽車、電話、電視等物質,過著封閉而自給自足的田園生活。

蘇.班德女士和艾米許人生活期間,艾米許人「向她敞開代代傳承的生活智慧,展現他們不為人知、井然有序、靈活兼而有之的一面。」;

她體會到:「只要投入愛心和專注,住何平凡事物都會帶給人不同凡響的衝擊,生活之美盡在其中……」(上面二句都摘自本書封底)

11161.jpg

作者以艾米許人做拼布為主軸,分別敍述他們的生活智慧、家庭、社區、宗教、和現代化社會之間若即若離的關係等等。

在最後一章,她總結幾個原則:

一、重視過程與結果

二、悠閒度日

三、歌頌平凡

四、家庭

五、社區

六、生活即藝術

七、限制即自由

八、對比的力量

九、選擇

上面這幾個原則,書中有詳細的論述。

我在這裡沒辦法一一說明,只能意會,無法言傳。

她的意思是,生活的各個部分就像做拼布的碎布片;每一片都是有價值的,不是無用的。

就像我生活中的每件事,開心的,煩惱的,困難的,容易的…..,是這些組合成我這個人的人生。

 

我的生活中有些不愉快的事,比如前夫外遇、離婚傷害了我,但我變得堅強獨立,也不再怨恨他(是吧?哈哈,我也不知道)

工作很辛苦,但讓我更加珍惜喝下午茶、旅遊、看電影、爬山、打球的悠閒時光。

11162.jpg

我對艾米許人簡樸的生活有一種嚮往,但我知道我做不到。

十九年前剛看完這本書時,我惟一起而行仿效他們的就是──

報名縫紉班學拼布。哈哈!

當時買了一台縫紉機,認真上完一系列的課,也做了幾樣拼布小玩意。

但生活實在太忙碌了,加上三分鐘熱度,學會後我再也沒時間做拼布。

 

每隔一段時間看這本書,是為了:

複習簡樸的重要性、不要太追逐物質享樂、不要太在意某些傷害我的事、希望能有平靜的心。

這本書很好,很符合我在各個年紀的需要。

現在,因為書況太差,不得不丟掉之前,希望能藉由這篇短短的心得,留下一點紀錄。

再見,我心愛的書,謝謝這十九年的陪伴以及對我的啟發。

 

(另外兩張簡樸風的室內照片,是我在一家咖啡館拍的,店名叫做「悄悄好食」,

是專門做司康餅的,很香很好吃。地址在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11巷4號)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