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成為中年婦女後,有些以前穿起來理所當然,毫無違和感的洋裝、裙子、上衣,現在穿卻怎麼看怎麼怪?

即使沒變胖太多(←自我感覺太良好?)常覺得不適合穿出門。

我在鏡前左看右看,怎麼會這樣呢?

第一種是裙長在膝蓋以上的洋裝、裙子,我最近已完全不穿

總覺得有點輕浮、不夠端莊。

膝蓋變得很多稜角,以前光滑圓潤的膝蓋不知道什麼時候跑得無影無蹤。

這樣的膝蓋露出來一點也不好看、傷路人眼睛,應該要遮起來。

另一個原因是膝蓋變得怕冷。

秋冬是一定要保暖;即使夏天,一進到冷氣房就覺得要有布料包起來才ok。

所以這類短洋裝、裙子都被我拿去舊衣回收箱或束諸高閣(有些樣式布料很喜歡,還捨不得丟)。

 

第二種是露出大部分脖子、鎖骨、前胸、後背的衣服,我也不穿了。

這些部位,不管我再怎麼小心保養,已經沒有以前那樣光滑緊實。

有一次和一位六十幾歲的女強人開會,隔著會議桌,我看到她的頸紋像鬆弛的土色橡皮筋鬆鬆繞著脖子。

我心頭一驚,她早上出門前沒照穿衣鏡嗎?這樣的部位適合露出來嗎?不適合穿船形領上衣吧?

另一次我看到另位六旬婦人穿圓領超低胸上衣,露出暗沈鬆弛走山皺巴巴的乳溝。

看到這個感覺更糟了!

我默默轉頭掩面不忍逼視。

完全無法理解她為什麼要這樣穿?

也許年輕時微露潔白酥胸是件美事,但現在,真的不要了好嗎?拜託!

 

我的人生從來都沒有乳溝這樣配備,我幾乎不穿低胸衣服(沒東西可露)。

現在年紀大了更應該把陳年洗衣板包緊一點比較不會嚇人。

所以我越來越喜歡穿立領或襯衫領的衣服,把前胸和部分脖子都遮好。

 

第三種不穿的就是削肩露出臂膀的衣服。

說真的,我以前非常喜歡削肩上衣、洋裝;

因為覺得手臂不粗、也沒有橘皮組織。

而且我有在運動,自以為肩膀以下的手臂線條還可以看。

但是現在我也不這樣穿了。

那些削肩的美麗上衣、洋裝,我都加上小外套,把手臂和胳肢窩包起來。

一方面是因為手臂居然變粗了,已經不是年輕時那種沒有蝴蝶袖的結實手臂;

另一方面是覺得這年紀不該露出那些看得到胳肢窩的部位。

年輕小姐露出那些地方覺得很性感好看;

但到了中年,那些部位只會讓別人覺得阿雜不雅。

 

曾經在穿搭書上看到幾句話,大意是:

有領有袖的衣服,看起來更像領袖;

布料較挺的衣服,會更挺妳。

有外套的會更正式。

 

我不是領袖的料,但即使只是小職員,也想讓自己看起來有精神不邋遢。

隨著年紀,皮膚漸漸皺了、法令紋來了、臉也鬆弛了、背脊也彎了,

衣服更應該發揮修飾的作用,讓人看起來挺一點、有元氣一點。

我現在買衣服會儘量找有領有袖、布料挺一點的;

尤其不要穿有垂墜感或披披掛掛的衣服。

如果是削肩洋裝、上衣,也要搭件小外套。

 

所以,回到本文標題,中年婦女穿搭三不原則,對我來說就是:

一、不穿裙長在膝蓋以上的洋裝、裙子。

二、不穿露出大部分脖子、鎖骨、前胸、後背的衣服。

三、不穿削肩的衣服。

 

以上是負面表列的說法,換成正面表列就是:

一、穿過膝的裙子、長褲。

二、穿有領有袖的衣服。

三、削肩的衣服必搭小外套。

四、布料要選挺一點的。

希望能用這些穿搭原則讓自己看起來像個有元氣的中年婦人(自我期許!)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