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JPG

自從看到朋友家水耕的酪梨種子長得又高又大後,我就躍躍欲試,也想種種看。

(因為我還蠻常吃酪梨的,不管是切碎拌在優酪裡或打成酪梨蘋果汁、酪梨牛奶都很好喝。而且口感滑順,淺綠色看起來很健康,哈哈哈!)

上網查到水耕方法後,我吃掉果肉、把種子洗乾淨:

在盤子上舖一團衛生紙(澆水讓紙溼潤),把種子的根部朝下,放在衛生紙上面幾天,直到長根出來。

 

長根後,把它移到玻璃瓶的瓶口,讓根往下長。

但種子本身在瓶外,不要浸在水裡。(下圖)

酪2.JPG

根長得很快,沒幾天就很長。(上圖左下黑色圓圈裡的就是根)

至於種子的芽,上方慢慢的裂開一條小縫,淺綠色的芽開始往上長了。(上圖左上箭頭指的)

一眠大一吋,每天都有長大一點點~~

酪4.JPG

 

從開始種到現在大約三個月了吧?(我忘了到底什麼時候開始?)

終於長出完整的葉子。

酪3.JPG

只是我有點擔心----它的種子一直在水面外、暴露在空氣中,沒有種在土裡,這樣對它們好嗎?

不知道過一陣子會不會營養不夠呢?

所以白天時我把它們移到窗邊,讓它們曬曬太陽;晚上再移回書架放。

希望陽光對它們有點幫助~~

 

酪1.JPG

 

自從種了這兩顆種子後,每天回家放下包包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它們今天的進展:

根又長長了、芽又冒得更高了等等的,覺得很開心!

看著它們從一顆光滑的種子直到長出根、芽、莖、樹葉,這個過程真的很神奇。

雖然早就知道植物是這麼長大的,但每天看著它們成長,好像有了感情。

對我來說,它們和路邊的樹木、小草都不一樣,是我用心呵護的小可愛~~

----------------------------------------------------------------------------------------------

10710月補充酪梨現況

水耕的這二棵酪梨本來養在玻璃瓶裡,但日子久了,它們不再長新葉;

舊葉子漸漸垂下來,有點奄奄一息;

我覺得它們好像生病了,營養不良。

畢竟植物還是應該種在泥土裡、在戶外曬太陽吸收新鮮空氣才長得好。

有位朋友在鄉下有農地,1072月,朋友同意讓這兩棵酪梨移植到農地上。

經過春天夏天秋天,前不久我再去探望它們時,有一棵長得欣欣向榮,如照片。

tree1.jpg

 

tree3.jpg

 

tree2.jpg

葉子大片而且油亮光滑,綠油油的,看了好開心!

希望五年後能變成大樹並且結果子,長出又綠又大的酪梨來。

至於另一棵就沒有撐下來,已經消失在荒煙蔓草堆裡。

現在覺得有土地可以種植的人真的很幸福,想種菜種樹種花都可以。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