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jpg

「關鍵40-- 40歲開始成長的人 40歲停滯的人」是實用的書,作者是日本人川北義則先生。

為什麼說實用呢?

因為就如書名所寫的,這是「人生、家庭、工作,持續向上成長的50條準則」。

這本是我幾年前買的,那時有認真看完,這幾年也偶爾用到書裡寫的。

但那時沒寫讀書心得,最近忽然又想到這本,再次翻看一遍,還是很認同書裡講的一些事,決定還是寫點心得好了。

以免距離40歲越來越遠,到時候忘光光。

其實啊,人活到四十幾歲時,都有自己一套價值觀和主觀的想法,這種年紀的人耳朵通常已經很硬,不太想看別人講四十歲的人應該怎樣或不該怎樣,但即使這樣我還是想推薦一下這本書。反正翻翻看花不了多少時間嘛!

一路走來到四十歲時,如果工作事業已經成功的人,他們自有一套生活的方法;

如果到四十幾歲還過得不順利,那他們會想靜下心來看別人寫說四十歲的人該怎麼做嗎?

我是介於成功與不成功中間的那種人──領人薪水的工作尚可糊口、婚姻不順、沒什麼時間教小孩又常被他們氣。

所以,對我來說,四十歲也許是個轉捩點也說不定。

趁著有些人已經停滯(比如兔子打瞌睡中~)我趕快急起直追,哈哈哈!

 

書中所說的,人生、家庭、工作,持續向上成長的50條準則是什麼呢?

內容很多,對我實用的包括:

用錢可以買到的幸福就快點買下來。比如花錢喝下午茶、休假旅遊、逛書店等等,如果這是我生活中最想做的事,就趕快做吧!

 

過了四十歲仍要持續學習、充電,不管是運動、才藝、專業能力等等的

要讓自己變成亮晶晶的古董車而不是一堆毛病的舊車。

 

培養興趣、第二專長,老了後才不會無聊。(但我的興趣已經夠多了,電影小說旅遊美食手作,假日都不太夠用。)

想想自己希望如何變老。首先要健康、經濟自足、獨立、不要變成子女的負擔,也不要嘮叨。

好好思考和太太的關係,多花時間培養共同的興趣───這是針對男人寫的。雖然我用不上,但他書中舉的例子好有趣。

就是有個先生二三十年來外面一直有小三。太太都隱忍不發作。

直到他退休那天,他決定把小三一腳踢開,回家和太太好好過老年生活,但太太就在那天,也決定一腳把他踢開,寫好離婚書,連家門的鎖都換了,讓他無家可歸。

這就是長期漠視太太存在的結果。

作者要提醒日本的先生們,平時就要花時間和太太相處,不要把她視為理所當然的存在。

 

總而言之,作者一再強調,不要以為自己四十歲就什麼都會,還是要持續成長。

如果平均壽命八十歲,四十歲是一個中間點。

二十~四十之間在職場衝衝衝,四十是一個檢查點,看看自己擁有的、缺乏的;需要保養的快點保養;需要改變的生活習慣快點改變。

 

祝大家都健康的邁向中年~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