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花小說.jpg

『火花』,是日本芥川賞得獎小說,作者是又吉直樹

這是描寫日本搞笑藝人界 (相聲師 ) 的小說,寫他們日常生活及奮鬥過程。

看起來很寫實,可能是真實情況的樣子。

雖然是相聲師的故事,但可以看出在藝能界奮鬥的其他藝人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給正在「現實和理想」間搏鬥與拉扯的每個人。』─書本介紹這麼說。

「人活著的矛盾、喜悅、失望、虛無抑或是光輝,都藏在這本書裡了。」─芥川賞評審川上弘美說。

 

這是一本適合在下午吹著冷氣、待在咖啡館裡輕鬆翻看的書,因為作者筆調輕快,閒適,很容易看;像在跟人聊天似的。

乍看之下好像沒什麼重點,就兩個男主角日常的生活,他們吃飯、散步、聊天,而且是聊無聊的空話之類,不是聊什麼國家大事,更不是如何積極的追求進步等等。

看到一半時,我還看不出任何重點,但因為已經買了,而且是得獎的小說,書評又說很受日本人喜愛,所以我還是把它看完。

看完後我覺得有點心酸又無奈。

雖然是針對藝能界,但其實,哪個職場不是這樣呢?

有夢想的人,在現實中載沈載浮,一不小心就會沈在社會價值觀的洪流裡;惟有牢牢抓住心中夢想的浮木,才能得到救贖。

 

每個職場,每個人,都在現實與理想中奮鬥。

尤其像我這種每天都要花兩三個小時通勤的中年上班族,更能體會為五斗米折腰的無奈。一切只求個衣食無缺,什麼實現夢想都是奢談。

 

我猜,作者想表達的是:

不想隨波逐流的人,要比一般人更加努力。

但這些努力不必然會帶來成功,也不必然會讓夢想實現。

只是,如果都不努力,那就什麼也沒有,就和一般人一樣,隨波逐流吧。

 

書名:火花

作者:又吉直樹

翻譯:劉子倩

三采文化出版 2016.6.3.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