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3.jpg

  「包法利夫人」是法國作家福樓拜的名著,在我還是文青時就看過了

這本小說是少數我看完後沒拿去網拍的,到現在還留在書架上,每隔幾年就拿來重看。

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想,對於包法利夫人的心境也有不同的解讀。

 

幾年前有劇團製作包法利夫人的舞台劇,我也買票去看。

「慾見包法利夫人」就是改編自包法利夫人小說。我是在MOD付費電影台看的。

電影拍得很好,忠於原著;華服和場景都讓我對小說有更具體的想像空間。

包法利夫人年輕漂亮,喜歡錦衣華服、金碧輝煌的傢俱、新穎的窗帘餐具、奢華宴樂的舞會、憧憬愛情、不甘寂寞、愛慕虛榮。

b2.jpg

她是一個追求夢幻的女人,不管是物質的食衣住行生活還是愛情,都不甘於平凡,永不滿足。

她有吃有住有佣人 不 用 做 家 事、不 用 工作,時間太多以致每天都覺得生活平淡無奇,於是就一直買東買西,裝飾家裡、吃高級食材、大手筆置裝

但這樣還不夠,她有老公還要情夫;小王一個換過一個,坐馬車到城裡約會,享受開房間偷情的快感。

她沒有工作也沒有收入,一切的開銷都來自她丈夫。但一個小鎮醫生根本賺不了什麼錢,沒辦法應付她的淫逸享樂。

b1.jpg

有個奸商一直推銷她各種商品,說可以先記帳,以後再還,一步步誘她跌進設好的陷阱,她完全不知道自己欠了多少錢。

(就像現在有些人卡債纏身一樣,幸好現在有所謂的債務協商,可以慢慢還;包法利夫人的時代就沒這麼先進)

等奸商警告她已債台高築後,她向歷任情夫求助,但他們佔有她妖嬌的肉體後,就把她當蕭婆,一腳踢開。

最後她求助無門,服藥自沙。

 

b4.jpg

追求夢幻是大部分女人都會做的,但包法利夫人的問題在於-----

她 沒 有 認 清自 己 根本 沒 錢 過 那 種 生 活。

俗話說沒那個卡稱就不要吃那個藥一樣。

比如我也想每天睡到自然醒,但難道錢會從天上掉下來給我買米付水電費嗎?

 

所以,夢幻是一回事,現實生活又是另一回事。

我所能享受的最大夢幻,就是到裝潢得很夢幻的餐廳喝個下午茶而已

喝完回家時還要順路到全聯買盒洗衣粉、兩把青菜、一串衛生紙,面對真實生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

b5.jpg

雖然距離福拜創作包法利已經一百多年,但女人追求的事物沒有太大變化。

只不過消費方式改成刷信用卡(所以很多人卡債纏身)、宮廷舞會變成上流社會的各式趴踢、情夫的稱號改成小王。

 

這本小說寫得非常之好,電影惟美浪漫,拍得很棒。(只是結局很慘就是了)

喜歡這部經典文學名著的人可以找來看看喔~

 

慾見包法利夫人 Madame Bovary

上映日期:2015-11-20

片長:1時59

導演:蘇菲巴瑟斯(Sophie Barthes

演員:蜜雅娃絲柯思卡(Mia Wasikowska保羅賈麥提(Paul Giamatti

 

電影劇照和資訊來自奇摩電影:

https://tw.movies.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5943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