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85.JPG

再過幾年我小孩就要出社會工作了,和他們閒聊時,我偶爾會講一下工作遇到的事,一方面教點做人做事的道理(好像我很懂的樣子,但其實並沒有,只是一直從錯誤中學習而已);一方面希望他們不要犯那些職場新人不該犯的錯

 

什麼是職場新人不該犯的錯呢?

比如,前幾天我跟女兒說,今年初,有個去年大學畢業的陳小姐來我們公司上班。

這是她第一份正式工作,以前只在飲料店打工。

 

我叫她用email寄一份文件給別家公司的李經理。

她用夾帶附檔的方式寄出那個文件了,但信件標題空白、EMAIL內容空白、沒有稱呼對方、也沒有署名寄信人是誰EMAIL 帳號都是英文,如果信裡沒有註名誰寄的,誰知道你是誰?)

我看到這樣的EMAIL有點驚訝,難道現在的大學畢業生連寫封正常或較正式的EMAIL都不會嗎?

因為是第一次,我耐心的教她:

標題要寫清楚這是什麼文件

要稱呼對方李經理您好:……

信末要寫幾句祝福語,比如敬祝順心之類的,

最後要署名□□公司的陳○○敬上

 

這些不是最基本的信件禮儀嗎?

小學國語課難道沒教了嗎?

我女兒聽我抱怨完之後,竟然說:「現在的學生有誰在寫『信』這種東西嗎?誰知道要怎樣寫『信』啊?不然妳去問哥哥,看他有在寫『信』嗎?」

「蛤?」我更驚訝了。

只有你們上班人士才需要寫『信』吧?我們學生不是用FB就是LINE、IG,誰在寫什麼信啊?哈哈哈真好笑。」

「所以,你們都不知道要怎麼寫『信』嗎?」

對啊,又用不到,幹嘛寫?上班要寫再學就好啦,妳根本不必對那個同事發脾氣,這很正常。」

 

是喔~原來如此。

怪不得每到畢業季節,就有很多人在說年輕人不會寫履歷不會寫自傳,都是火星文等等的。

但我還是希望自己的小孩出社會時已經知道怎麼寫信會比較好一點,

不然如果也遇到我這種主管,就會被當成負面教材去教他們的小孩。(所以我好壞喔 >_<

 

 

◎照片是幾年前我到越南玩拍的,這個景點是陸龍灣,可以搭小船遊河,觀賞兩旁的山林。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