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2.JPG

有位朋友說她讀高中的女兒每天回到家就把自已鎖在房間裡,除了洗澡吃東西上厠所,足不出房。

出門上學時也鎖房間,不讓家人進去,非常的神秘。

 

我女兒也差不多這樣。(但我要求她出門時不要鎖房門,要讓房間通風一下)

本來以為我女兒這種行為很奇怪,但聽到別人的女兒也這樣,我們這些當媽的就放心多了。

 

我以前當高中生時有這樣嗎?

我自己是不覺得啦,但也許那時我媽覺得我很怪也說不定。

 

人家說第一個照書養,第二個照豬養,真的一點也沒錯。

因為我兒子青春期時,我常被他氣得以淚洗面(尤其我又是單親媽媽,更有理由在那裡自怨自艾),

還買了幾本如何和青少年相處的書來看,想說有沒有什麼辦法改善親子關係。

但當然都沒有用上。

 

因為那類書裡的媽媽彷彿都是超級理性沒脾氣沒壓力沒有生理期每天都睡飽八小時不用做家事的聖人媽媽

要把自己歸零,像一張白紙似的和青少年相處。

偏偏我不是,我既不理性有又脾氣,每天壓力超大;常常睡眠不足還要上班做家事,怎麼可能照書做?

 

不過幸好我兒子的那段時期已經過了,現在換女兒。

因為有和兒子相處的經驗,現在看到女兒的行為時,我好像比較坦然;偶爾和朋友閒聊彼此小孩的事,聽了後就比較不會大驚小怪。

(所以媽媽之間的下午茶時間真的很重要啊!)

台6.jpg

我對自己小孩的怪行為已經習以為常,但偶爾聽到別人小孩的事卻覺得匪夷所思-------------

前不久我兒子說他有位同學每個禮拜都帶髒衣服回家給媽媽洗;然後再帶一周份的乾淨衣服來宿舍穿。

我聽了超驚訝,都大學生了,難道連洗自己的衣服都不會嗎?

他媽媽到底要幫他洗到幾歲啊?而且結婚後是不是都要太太幫他洗?

真是太誇張了吧?這個社會!

他們有時間打電動、看fb、玩LINE,但卻不會洗自己的衣服?什麼跟什麼啊?

 

「這有什麼?我很多同學連洗碗都不會咧,是來台北讀大學後才會的。因為他們以前在家媽媽都說放著就好我來洗。」我兒子說

天啊,這是什麼世界?如果二十歲還不會做這些,他將來的太太能期待結婚後先生一起分擔家事嗎?

而且呢,洗衣服這種事不光是把髒衣服丟進洗衣機就沒事囉(除非是洗脫烘一體成型的高級洗衣機啦),

還包括晾衣服、收衣服、摺衣服,收進衣櫃裡等等。

也就是說————髒衣服從放在洗衣桶裡變成衣櫃裡乾淨的衣服其實有很多步驟,如果20歲時不會,30歲變成人夫時就會了嗎?

 

我女兒說她同學不會洗米煮飯不會煎蛋也就算了,畢竟才高中生;但大學生連洗碗洗衣服都不會?這我沒辦法接受。(抱頭)(但是,現在是有誰要我接受嗎?他們的媽媽都沒說什麼了,我算哪顆蒜?連蔥都不是)

我女兒雖然每天回家都神秘兮兮不苟言笑,但至少會洗米煮飯煎蛋洗碗洗衣;以後到外面住應該可以維持基本生活所需,不會帶髒衣服回家給我洗,這樣我就很感謝主了。

 

(照片和文章完全無關,是台江國家管理處,白白的房子好漂亮啊~)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