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jpg 

 

有時會在報章雜誌或網路文章看到一些年輕人(會說別人是年輕人表示我已經不是了啊 >_<  幸好我也曾經年輕過)的觀點,比如:

高房價所以不要買房子、

經濟環境差所以不要生小孩等等的。

 

前不久我語重心長的跟兒子聊上面那兩件事,問他有什麼看法?

是不是也那樣想?(朋友說我想太多太憂國憂民了,但我覺得這很重要啊不是嗎?)

但大部分是我在說啦,我跟他說了以下這些:

 

這陣子我周圍正好有幾位朋友的爸媽老化得很快,他們面臨老人照護的問題。

其中一位的爸爸七十出頭就得了失智症,沒辦法自己出門;

連手機、電話都不會用。

雖然他身體其它部位都還ok,但仍然需要有人全天候照顧

 

我朋友夫妻都要上班,自己的孩子也還小需要接送上下學,是名符其實的三明治世代,上要奉養父母,下要照顧孩子。

看到他們這樣真的很辛苦。

 

「幸好妳爸媽有生妳,不然現在誰要照顧他們?」我說。

「我爸媽經濟上是還ok啦,他們年輕時有理財,不用我們負擔開銷。

但是要花時間心力照顧,比如帶他們看病、買日用品、打掃,以及將來要幫他們申請外傭、看護,這些都是我們作子女的要處理。

錢不是萬能,就算我爸有錢,現在也不會花了,連要領錢出來付醫藥費、看護費都不會了。唉!」她歎息的說。

 

另一位朋友的爸媽一位失智、一位已臥床。

他們原本住公寓樓上,沒電梯。自從年紀大沒辦法爬樓梯後,我朋友就另租一樓的公寓給爸媽住。

原來的房子再去出租。

這些事看起來好像沒特別花大錢,就算錢不是問題,但仍然要有子女幫忙處理租房子、搬家、教外傭如何照顧以及生活起居等等的。

即使將來住進老人安養院,也要有人負責申請、支付費用以及定期探望。

 

如果沒有子女、晚輩,誰要來做這些事呢?

朋友的父母年輕時就買了房子、房貸也早還清;

加上有理財,經濟不是子女的負擔。

如果他們年輕時也跟現在的年輕人喊說高房價不要買房子、景氣差不生小孩…….

老了後,誰來幫他們找房子付房租、誰來帶他們看醫生、幫他們申請外傭?

 

或者一切都要仰賴親友、政府?

社會上有很多獨居老人需要社會福利機構、政府協助;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原因,但如果年輕時能多想想老後的生活,比如:

 

趁有工作能力時買個棲身之所,不見得一定要買在市中心更不是買豪宅,

只要依自己的財力在郊區買個普通的中古屋就好;

 

如果有對象,還是可以生小孩;

不要因為大環境不景氣就不生小孩;

故意讓少子化更嚴重等等,那樣不會懲罰到社會或政府,只會影響到自己的老年生活。

 

我講了一大堆後,兒子不太以為然,他說他同學也都覺得出社會後,高房價當然不要買房子、薪水如果自己不夠花當然不要生小孩。

 

我一再耳提面命叫他不要受輿論影響,好好想想將來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不知道他有沒有聽進去,但希望他以後再看到那類的觀點時,能有一點自己的想法。(其實是媽媽的想法吧?)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