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Render  

 德國流物質減法,心靈加法整理術」這本書的名字很長,

乍看之下不知道是在講收納方法還是心靈雞湯? 

書的封面很簡約,像清水模般的淺灰色很吸引我,拿起來翻一翻,

看到「每天只要五分鐘,環境清爽簡單,人生輕盈沒負擔!」我就決定要買了。 

這書的作者是:沖 幸子,據說是日本知名掃除天后。

書的重點就像書名寫的:

減少生活中的物品,增加心靈豐富度。

她強調「物質減法」、「心靈加法」,方法包括:

 

1.清潔:減少居住環境的髒亂因子

比如注重通風、在弄髒之前就要清理乾淨、厠所要保持乾淨、清潔天花板、擦鏡子等等的。

她介紹很多輕鬆打掃的方法,我試用了「一條毛巾清潔法」,真的蠻不錯的。

 

2.慎選:與留在身邊的東西和平共處

比如地上不放東西、丟掉不用的東西、買一件新衣服就丟掉兩件舊衣服、減少食量等等。

其中「地上不放東西」這項我要學起來。目前我只做到浴室地上不放東西,其它地方我也要來實行看看。

 

3.豐盈:讓生活更快樂的心靈加法

比如優質睡眠、大聲說出感謝、管理時間等等。

 

 FullSizeRender  

作者是位人生歷練豐富的女性,我很認同她在書中提到的許多觀念,所以在看的時候常覺得很有同感。

尤其她寫到為預為規劃老年生活的事「隨著年齡增長,每個生活行動的範圍會越來越窄。……年紀越大,住在較小的生活空間裡容易感覺舒適,打掃起來也比較簡單。」

隨著年齡增加,照常理來說,身邊的物品通常會越來越多;

但年紀大了後,反而要讓身邊的物品減少才對,不管是衣服鞋子包包,

還是有紀念品性質的東西,都應該要減少。 

這樣才能過著神清氣爽的老年生活。

 

但這本書不是只寫給快老的人看的喔,在還沒老之前,作者也一直告訴大家:

在弄髒之前就要清理乾淨……你的身體與心靈健康亦是如此,一定要在問題尚未發生前先行處理……這一點相當重要。」

這是一本兼具物質減法及心靈加法的工具書,對簡化生活、豐富心靈很有幫助喔!

 

 

書名:德國流物質減法心靈加法整理術

作者:沖 幸子 

譯者:游韻馨

出版:時報出版 2015.7.3.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