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jpg   

我在書店看到松浦彌太郎的書:「即答力」時,很好奇什麼是即答力?

是像益智問答節目那種搶答的能力嗎?看誰先按下鈕,然後立即回答問題?

 

答案是錯。(雙手交叉) 

松浦彌太郎的「即答力」是:

如果對人,是指:我對你感興趣、我尊敬你、我想進一步聽你說明。

 

如果對事,是指:想嘗試新事物、想挑戰一下。

 

「所謂的即答力,就是『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表達感謝之意』,也就是讓別人可以感受到你的積極態度。

懷抱著感謝的心意,即使無法立即回答時,也能夠讓人感受到『採取正向回應的態度』,而讓方覺得喜悅。(p20、21)

 

 u4.jpg

我覺得,以LINE為例,就是讀了就要立即回,不要已讀不回的意思。

因為我很不喜歡別人已讀不回(曾寫了這篇抱怨文:已讀不回令人生氣

 

所以,我可以體會松浦彌太郎強調「即答力」的用意--------------

要讓對方感受到你有關心他說的事,不要讓對方空著急或等待不知如何是好。

 

u6.jpg  

   

比如曾經有位朋友,她久久和我聯絡一次,打來時通常會說我們找個時間喝咖啡吃個飯之類的。

我聽了很高興就說好啊好啊,我們來約時間,但她就會說接下來一個月都排不出時間和我喝咖啡吃飯。

我說那那下下個月呢?她說:「再看看好了,那麼久的事誰知道?」

 

這種事至少發生三次以上。

所以~~她是在耍我嗎?

 

後來她再和我聯絡說要約見面我就說我也都沒空。

反正就算我答應了她也不會有空,何必一直這樣互相刁難對方呢?

最後,乾脆連LINE我都刪掉她了。

 

 u7.jpg  

還有一位朋友,約她某個時間一起吃飯時,她常說「再看看。」

「什麼叫做再看看?你什麼時候能決定?」我問。

「不知道,就說再看看啊。」

這種回答是不是很令人生氣?(我火氣大又愛生氣,朋友不想和我見面除了怪自己我還能怪誰呢? >_<

 

但上述這些情況應該就是沒有即答力吧?(我只會指責別人真是太糟糕了)

我覺得回答別人時,要就要,不要就不要,何必讓對方七上八下呢?

 

 u3.jpg  

回到這本書,作者在書裡先介紹什麼是即答力,

然後是如何培養即答力;

再來是鍛鍊即答力;

最後是把即答力活用於工作

 

這本書可以說是即答力的訓練教材;類似手機使用說明書或如何作木工之類;這是一種訓練心志的方法。比如:

熟記對方的名字

守口如瓶

謙卑有禮

 

對所有事情都抱持著好奇心、關切他人需求的人,身邊必定會圍繞著人群。相反的,無論如何搭話都毫無反應、難以接近,只會敷衍回答『嗯』的人,接下來將完全不會有人理睬。」(p74

 

還有很重要的一項特質是:

成為別人想再次見面的人。」而不是被別人在心裡咒罵:「我再也不想見到這個人」。

 

u2.jpg  

   

在工作上:儘速修正錯誤、決定開會的目的、為工作目標加上日期時間等等。

這本書小小的,很輕,容易攜帶,放在包包裡有空隨時可以翻一下,還不錯。

 

 

書名:即答力

作者:松浦彌太郎

翻譯:許明煌

出版:悅知文化 20158

 

◎文章中餐廳的照片是閱樂書店。在松菸誠品園區裡,是家感覺非常好的咖啡廳。

温暖,舒服,充滿書香、咖啡香,以及各種年齡層的文青們。

我們從下午待到天黑,所以有拍白天的外觀,也有晚上的;我喜歡上面那張晚上拍的,房子裡透出温暖的柔光,覺得好棒啊~

 

 

 u8.jpg  

 

 u5.jpg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