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普拉書.jpg  

這一兩個禮拜被我放在包包裡隨身攜帶的書是歐普拉寫的:「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歐普拉的人生智慧 

這本書很勵志、很鼓舞人心。

看完後忍不住讚歎──她真的是一位很有智慧的人啊!

如果有人能做到她書中所講的任何幾個原則,生活應該都會變好;頹廢的人會發奮圖強、憂鬱的人會變開朗,本來平凡無奇的人也許會大有作為。

 

這本書她列出幾個主題,包括喜悅、感恩、潛能、敬畏、力量等(還有其他),除了文筆好、內容豐富、充滿積極正面能量之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她在很多篇文章裡引用聖經經文。即使她這麼成功、賺這麼多錢、做那麼多慈善事業,但她敬畏神、以耶和華為樂:

我最喜歡的【聖經】經文出自「詩篇」374節:『你要以耶和華為樂,祂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我從八歲起,就深深愛上這句話,此後這段話也成為陪伴我度過所有經歷的祈禱文:以耶和華為樂──以仁慈、善意、同理心、愛為樂,然後靜觀世事會如何演變。……」摘自本書36~37頁。

 

「我同時也確實知道的是,神幫助我們……」摘自本書178頁。

 

「造物主創造你,並非要你生來卑屈,讓自己的存在變得愈來愈渺小;而是要你綻放光采,活出更壯闊的生命。」摘自本書124頁。

 

她充滿感恩而且謙卑,比如在書的開頭第14頁她就提到:「對我來說,光是『身穿衣服,神志清醒』(註1)腳能踏上地板,走到浴室,做我需要做的事,就稱得上是五星級體驗了。」

 

1 『身穿衣服,神志清醒』是出自聖經「馬可福音」515節,那節經文的上下文是在敍述耶穌幫一個被污靈附身多年的人趕出污靈。那個被污靈附身的人本來是這樣的:

那人經常以墳塋為住處;再沒有人能捆住他,就是用鐵鍊也不能;因為人屢次用腳鐐和鐵鍊捆鎖他,鐵鍊竟被他掙斷,腳鐐也被他弄碎,總沒有人能制伏他。他晝夜常在墳塋和山中喊叫,又用石頭砍自己。」馬可福音5:3~5:5

 

但耶穌趕出污靈後,眾人看到的是:

「他們來到耶穌那裡,看見那鬼附的人,就是從前被群鬼所附的,坐著,身穿衣服,神志清醒,他們就害怕。」馬可福音515

 

歐普拉引用這節經文來形容自己,感到自己蒙受恩典,深受祝福。她是一位如此成功富裕的頂尖人士,但她仍時刻敬畏神、愛神;覺得一切都是來自神的恩典,這讓我想到聖經哥林多後書1章12節的經文:  "......在世為人,不靠屬肉體的智慧,乃靠祂的恩典。" 如果每個人能時時刻刻感受到所有的一切都是領受自神的恩典、充滿感恩,心中自然平靜喜樂。

 

也許因為我是基督徒的關係,有所謂"綠網膜效應",我總覺得在這本書裡,歐普拉所說的——她確實知道的人生智慧,幾乎就是敬畏神、榮耀神、愛別人、愛神所賜的自已、傳達關愛、為別人付出、使人的心靈得以滿足豐富。 

這本書的佳言美句多不勝數,我無法一一舉例說明。不管現在是處於人生低潮還是高峰,這本書都可以為您帶來另一個視野,真的 真的 很推薦。

 

書名: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歐普拉的人生智慧

作者:歐普拉

譯者:沈維君

出版:天下文化 10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