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6.jpg            

在介紹電影之前,先來講個和鳥有關的事-----

以前聽過一個用台語教英語的笑話:

英語老師:(以下請自動轉為台語發音)

今天要教的英文是bird bird 就是「交啊」。

要怎麼記呢?來,老師教大家──

查甫人ㄟ「交啊」是查甫人ㄟ寶(寶的台語發音=bird),

英文ㄟbird 就是「交啊」,「交啊」ㄟ英文就是bird

安ㄋㄟ有好記某?好,下課。

 

接下來介紹「鳥人」這部奧斯卡金像獎得獎電影。(含部分結局喔)

前一陣子電影院在播時,有幾位朋友說看不懂、不推薦。上星期MOD付費影片出這部時,我本來也要略過不看,但想說這部得了四座奧斯卡,一定有它厲害的地方,所以還是付費來看了。

 b8.jpg  

這是在演一位中年男人努力實現夢想的故事。

男主角是個過氣的男演員,他年輕時演『鳥人』電影大受歡迎,但後來就沒再紅,二三十年來幾乎是被觀眾遺忘的中年人。

 b4.jpg

他心中一直有個夢想,就是要把作家瑞蒙.卡佛的小說『When we talk about love』搬上舞台劇,他要親自導演、編劇以及演男主角。即使身邊的人都不看好,但他仍堅持要做。 

為了實現這個夢想,他拿出僅存的微薄積蓄、大額舉債貸款,租戲院、找演員等等的,孤注一擲在這齣瑞蒙.卡佛的舞台劇上。

   bird2.jpg

他擔心演員的表現、擔心工作人員、擔心票房、擔心自己的演出…….加上他和女兒的心結、和女演員之間的曖昧、和第二男主角的衝突,使得這部電影穿插在很多不同的架構裡,有時是舞台劇、有時是他腦海中的幻想,有點複雜。

即使我是一氣呵成專心看,還是看不太得懂他糾結複雜的內心戲。

 

  bird1.jpg   

在一連串的意外後,這齣舞台劇竟然大賣,他重新獲得報紙影藝版的頭條新聞。

雖然他差點往生,但他成功了!再度得到大家的觀注。

結局是,他心裡的鳥人仍然跟著他,最後他竟然真的飛出去窗外翱翔了。(是不是很魔幻不寫實?)

 b3.jpg  

讓我想寫電影心得的原因是瑞蒙.卡佛。(不是因為它得了奧斯卡。但得了奧斯卡真的很厲害,而且它同時得好幾座,是厲害的N次方)

電影一開始出現瑞蒙.卡佛的文字時(如下面照片),我還想,喔~好有文學氣息的開場白啊!

b9.jpg  

沒想到沒想到這部電影的主軸竟然是建立在演【當我們討論愛情】舞台劇!

就像有人要演村上春樹小說的舞台劇一樣,實在太驚豔了!

這本短篇小說在我家書架多年,我至少看了五遍,每次都覺得好看。

b10.jpg  

 

看完電影後睡覺前,我躺在床上仔細回味這部電影,才慢慢體會它的韻味。

至少其中一段對白讓我印象深刻(請看下面的劇照):

b5.jpg  

男人問男主角的女兒:「他對妳做過最糟的事是什麼?」(這裡的「他」是指鳥人,也就是男主角)

他女兒說:「他從不在我身邊。」

這句話可以給很多忙碌沒空陪小孩的爸爸參考。

 b7.jpg  

 

鳥人Birdman

上映日期:2015-01-16

片  長:1時59分

發行公司:二十世紀福斯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foxmovies.tw

 

 

電影劇照及資訊來自奇摩電影:

https://tw.movies.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55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