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1.jpg  

我在MOD付費電影台看到「奧圖瑪塔」Automata)這部片名時,完全沒概念不知道它是在演什麼,如果片名取名叫星際大戰,我們就知道是在演星際大戰(我有說跟沒說一樣),如果取名叫「奪魂鋸」就知道是壞人拿鋸子要奪取人的魂(和肉體)。

但中文片名叫「奧圖瑪塔」,如果不點進去看影片介紹,不會知道在演什麼。我假日很無聊,為求甚解點就點進去,一看到是演未來世界的科幻片,就付費來看了。

 

雖然看時有點沈悶,但看完後卻一直思考(其實就是亂想而已啦,講『思考』好像多深奧一樣,才沒有)人類用科技創造機器人,最後會不會反而傷害到人類?

小時候看「機器戰警」時,那機器人後來反過來攻擊人類,真是怵目驚心,到現在幾十年了,還印象深刻沒辦法忘記。

好了, 來介紹片名深奧的「奧圖瑪塔吧,含結局喔!但其實並沒有具體的結局 ← 真是太深奧了啊!我自己都快搞不清此了)

 

時空背景是2044年的地球,那時地球變得不適合人類居住,有輻射、土地變沙漠,導致人口減少等等。

電影場景大部分都是一片灰濛濛、荒涼、沒有生氣,片中人物也都很憂鬱、悶悶不樂,沒有開心的時候。

有個機器人公司創造機器人奧圖瑪塔(所以片名就是機器人的意思),幫人類築城牆、蓋工程、照片病人、當傭人等等的,成為人類不可或缺的工具。

但人類也擔心它們會反過來傷害人類,畢竟它們是鋼鐵做的金鋼不壞之身(除了用槍射它們的頭以外不會死),所以製造它們時就用兩項安全法則來控制:

第一法則是:「不能傷害任何生命」

第二法則是:「不能改造自己或是其他機器人」。

 

 奧5.jpg  

機器人公司的保險調查員在調查一件機器人失控案件時,意外發現它在變造它自己的構造。

他覺得有人想使機器人不遵守第二項安全法則,甚至讓它們有自我意識。他去追查幕後主謀時,沒想到又發現機器人克莉歐也受到變造,還變造成具女性性徵的功能(可以做那個,而且還有不同的姿勢喔,真讓人驚訝)。

 

 奧3.jpg   

他在追查過程中受傷,還被變造後的機器人帶去沙漠。

他們互動的過程有時很人性化,但又有種機器的限制,很難懂;沒有正邪方,沒有對錯,各有立場;讓我印象較深的是調查員跟機器人說:

你們再怎麼厲害聰明也沒辦法生小孩。你們能理解生小孩這件事嗎?

↑  ↑  ↑

這就是機器與生物最大的差別,生物可以繁衍後代,機器只能用原料製造機器,不能生產一個小嬰兒機器人再慢慢養大它。

 

 奧4.jpg

最後有場槍戰,機器人公司要毀掉有自我意識的機器人;就像神不想讓人類建造巴別塔,所以把人類的語言分歧,讓人類無法團結一致建塔登天。 

結局是保險員救回太太、女兒,機器人也沒被毀壞,那公司的人反而都往生;有自我意識的機器人則離開人類勢力範圍去輻射沙漠。

 

奧2.jpg  

 

看完這電影後,我思考的是:

神按祂自己的形象創造人類,讓人有靈魂、有智慧,讓人類在地球上相親相愛生活,祂希望地球和諧、人類幸福快樂。

而人類又按著自己的形象創造機器人,有頭部、手、腳、肚腹、眼睛、嘴巴等等,用以服務人類、為人類工作。

人類為了要它們更聰明而給祂們更多能力,但沒想到祂們聰明到可以自我修改去違反人類創造它們時的法則,反而讓人類陷於被機器人攻擊的危機裡。所以,人類只好把這些具有自我意識的機器人給毀了。

 

另外,有些人類太聰明,覺得自己無所不能,可以複製生物、做傷害生命、破壞自然的事等等,想挑戰神的創造。依聖經所寫,神看到人類做那些不好的事很痛心,於是降下災禍,就如啟示錄所寫的那些。(沒想到即使看科幻片,我都可以想到聖經,哈哈!)

 

對了,我看網路的電影介紹說:「片中的機器人為了呈現真實感,都由專業的工程師精心實體打造,而不是靠電腦動畫。」這真是太厲害了!

 

 奧6.jpg  

 

電影:奧圖瑪塔 Automata

影片年份:2014
出  品  國:
Spain | USA
出  品:
Green Moon, Millennium Films
發  行  商:
CatchPlay
語  言:
English
導演:蓋伯伊班涅茲

演員:安東尼奧班德拉斯 布芮琪約夏森梅蘭妮葛莉芬

片長:109分鐘

 

劇照及電影資訊來自這些網站:

http://www.catchplay.com/Movies/automatahttp://www.atmovie.com.tw/movie/faen419713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