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jpg  

我買麵包機到現在已經兩個月了,合計做了八十幾個土司、十幾個司康餅。

天天樂此不疲,尤其喜歡早上在烤麵包的香味中醒來,每次在被窩裡聞到那香味就覺得自己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之一,哈哈哈!

 

很多人說麵包機買回來後只做幾次就放在那裡生灰塵,但我目前還沒有,每天都跟用咖啡壼煮咖啡或用電鍋煮飯一樣,變成生活中例行的事之一。

 

今天想跟大家聊的是做麵包的幾件小心得。我可能是在班門弄斧,但一方面是想作紀錄,一方面也給剛入門的作參考。 

第一件是我用橄欖油代替奶油

我本來都確實按照麵包機附的食譜量各種材料的份量,但有一天晚上十點多睡覺前要做時發現奶油用完了。我不想出去買;但隔天又一定想吃到土司,於是我就用炒菜的橄欖油代替,重量和奶油一樣。

 

隔天做出來後,形狀、口感和奶油做的一模一樣,而且有種橄欖油的香味,從此我做土司就都用橄欖油,沒再用過奶油了。

這樣做比奶油方便,因為油只要倒進去就好,不像奶油要先切塊;感覺上又比較健康。

印象中以前在歐式麵包店買橄欖油麵包時,好像價錢有貴一點,本來以為是多麼高深的製程,沒想到自己做竟然這麼簡單。

 

花.jpg  

 

第二件是我用煮好的咖啡代替水。(不是咖啡粉喔!)

那天是因為咖啡煮太多到晚上睡前還沒喝完,正要倒掉時忽然想到如果拿來代替做土司的水,不知道會怎樣?於是就倒進去了。(咖啡量和水量一樣,190克)

隔天早上我迫不及待起床等待麵包機吱吱叫,一打開,太棒了,竟然有淡淡的咖啡香氣!形狀和口感仍然和用水做的一模一樣,從此我也可以做出咖啡土司了,而且是用真正的咖啡而不是咖啡香精,真是太開心了!

嗯~下次我想來試試伯爵紅茶口味的土司,哈哈!

 

 麵包2.jpg  

第三件是我不會調整已預約的完成時間,只好拿出麵糰改用烤箱烤

有一次睡前我預約完成時間是隔天早上六點半,結果清晨五點多我就起床。

想到還要一個多小時才能吃到土司好像無法忍耐,我就自作聰明要重新設定完成時間為六點整。

結果,我一按「取消」鍵後就回不去了,接下來能預約完成的時間竟然要到上午十點多!天啊!怎麼辦怎麼辦?

那時天未亮,我緊張的翻說明書,依它的步驟重設都沒辦法,只好打開麵包機把軟Q的麵糰倒在烤箱的烤盤上,拿去烤箱烤,200度、烤30分鐘。

 

 麵包3.jpg  

幸好烤出來的除了上層皮有點焦、形狀改變外,口感和味道都一樣。(如本文兩張麵包照片)

所以呢,這個經驗告訴我:

一、不要隨便按取消鍵;

二、萬一沒辦法繼續用麵包機做,也可以改用烤箱完成,不用太緊張喔!

 

麵包機真是我的好朋友,它對我來說已經和咖啡壼、電鍋一樣重要了~

 

 

◎前兩張照片裡的花叫做辛夷,無意中在公園看到,遠看還以為是假花,因為實在太漂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