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1.jpg  

當我拿起「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這本書時,迫不及待想看答案,因為很想知道到底是為什麼?

「如果你繼續做你從以前到現在一直在做的事,你就會繼續得到你一直以來所得到的東西。」(Jim Rohn)。以前看到這句話時,我就自問:「如果我每天都做一樣的事,如何期望自己的生活會不一樣呢?」(不過如果對自己現在的生活很滿意,希望一直得到同樣的東西,那就另當別論了)。

關於習慣,我曾聽過一個小故事:

新媳婦嫁到婆家後,每次煎魚前都先切掉魚頭及尾鰭才下鍋。端上桌的魚只剩魚身體,看起來很怪。

婆婆就問她為什麼這麼做?她說因為娘家的媽媽每次都這樣,而她從沒問過為什麼。於是婆婆請她下次回娘家時問媽媽。

「因為我們家的鍋子太小啦!不這麼做的話,魚頭及尾鰭會煎不到。」她媽媽笑著對她說。

原來如此!她恍然大悟。婆家的鍋子夠大,從此以後,她端上桌的魚都是完整有頭有尾了。

 

這故事之所以發人深省,是因為我們常做很多習慣上理所當然、卻不知道為什麼的事;直到有人探究原因才發現其實有更好的方式。

本書作者是Charles Duhigg,英文書名是「The Power of Habit」,如果直譯,書名是「習慣的力量」

習慣有多大的力量呢?習慣是可以改變的嗎?如果可以改變,要如何改變呢

 

作者用莉莎.艾倫的案例來說明習慣療法的方式及驚人的成效。

莉莎.艾倫曾經處在生命最低潮,所有壞事都發生在她身上,她已被逼到絕境。

但她開始思考:如果想脫離這個爛到爆的生活,她知道非做些改變不可。

於是她決定找件事讓她專心並全力以赴──首先是戒煙。

 

當她全心專注在這件事後,緊接著也養成慢跑習慣、改變飲食、工作、睡眠、存錢的方式,甚至進而擬訂未來的計畫,而且徹底執行。不到一年的時間,她以最佳的狀態回到當時下決心的地點,而此時的她已煥然一新,擁有健康的生活。

她的案例讓我們知道:只要下定決心改變一個習慣,連帶會重新調整其他根深柢固的行為模式,而得到徹底的改變。

 

至於如何習慣要如何轉變呢?作者用美國無名戒酒會的運作方式來說明。

戒酒無名會要求酒癮者認真思考喝酒帶給自己什麼好處?以及是什麼渴望驅動喝酒的習慣迴路。

結果發現,多數人並不想醉得不省人事。

他們貪杯是為了逃避現實、放鬆心情、呼朋引伴等等,他們並不想喝到醉醺醺。喝醉引起的生理反應並不是他們期待的。

於是,戒酒無名會強迫他們培養新的行為模式,取代每晚喝一杯的慣性。

透過聚會,他們同樣可以放鬆心情、向人傾訴心煩的事。

提示與獎酬維持不變,但採用不同的行為模式,把「喝酒」改為「把自己交托上帝為前提的聚會」,進而戒酒成功。

 

在這段文章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在第104、105頁,出自一位戒酒成功者的話:

不管你是不是覺得一切在自己掌控中,這些都沒有意義。若缺少一個『更高的力量』引導,若不承認自己渺小,一切都徒勞無功。一開始我覺得那全是胡扯───我是無神論。但我清楚,要是不做些改變,我會害自己的孩子。所以我逼自己相信有一個比自身強大的力量。結果奇蹟出現。我不知道那是上帝還是什麼,但這股力量協助我七年來保持清醒,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培養新慣性行固然重要,但若少了另一個要素,新的慣性行為無法紮根並持續。在酒癮患者心裡,該要素就是相信上帝。」

作為基督徒,我深深相信這是神的力量,「神是依靠,當將你的事交托給耶和華並依靠祂,祂就必成全」(詩篇37章5節)。

 

如果『習慣』對個人、組織甚至社會都有很大的影響力,那當有人因為組織社會的氛圍誘使人陷入一個糟糕的習慣時,他該為自己的習負責嗎?

作者用一個賭博上癮者的案例來探討:我們該為自己的習慣負責嗎?人類的自由意志是不是可以控制習慣?

巴克曼原本是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婦,但因為沈迷賭博而傾家蕩產,毀了自己與丈夫的人生

當她破產時,她主張她不該被判有罪,因為她受到賭博習慣的控制、受到賭場氛圍的誘惑,她想免除賭債,她甚至覺得她不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最後法院仍判決她有罪,因為習慣雖然深植在我們腦中,但習慣並非命運,每個習慣都是可塑的。

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可以選擇新的習慣,只要下定決心改變。

 

「一旦知道方法後,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習慣。……不管有多複雜,每個習慣都是可塑的。……你必須知道你有掌控的能力,而且自覺到使用那個能力。本書的每一章都從不同的角度,闡釋為什麼事情真的可以控制。」(第292頁)

「一旦你了解習慣可以改變,你就擁有重新塑造習慣的自由,而且也有義務。

一旦你了解習慣可以重塑,就更能掌握習慣的力量,惟一剩下的選項就是開始努力。」(第293頁)

 

那我們該如何努力呢?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參考呢?

在本書的最後,作者提供一份習慣改造指南:

一、找出慣性行為

二、做出實驗找出獎勵

三、篩選提示

四、訂定計畫

 

兩年多前,在看這本書以前,在我還不知道習慣的原理及其力量以前,我開始每天清晨提早半小時起床讀聖經。

這個習慣讓我每天期待清晨的時光,而為了隔天要早起,晚上我還提前入睡。

讀聖經的過程讓我的心平靜下來,以充滿感恩的心來看到神所賜的每一天。

半年前早晨又加了甩手功、這一個多月來加了吃自己做的麵包,感覺好像早上的事越來越多了。

「在這世界上,看不到的東西,它的威力遠勝過我們看得到的任何東西。」(T.Harv Eker)、

「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生命的果效發之於心。」(箴言4章23節)

只要下定決心改變一個習慣,就可以改變一個人,希望大家都相信自己有改變的力量。

 

 

註:上面照片的書,它本來有一個漂亮的彩色封面,但我不知道弄丟到哪裡去了.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