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花黃色.jpg  

在我還不是基督徒時,對「啟示錄」的印象就是大災難、大滅絕,好像是世界末日來臨一樣,是超乎我所能理解的事。

也許是因為我小時候有看過和啟示類有關的電影,所以留下這種印象?

古早以前是不是有部電影叫『第七封印』? 

我已經忘記了。

只知道比起聖經裡的創世紀、馬太福音來說,啟示錄讓我覺得敬畏又害怕。

 

如果說成為基督徒是新生的開始,那我現在還是幼兒階段。

成為基督徒後,我讀了幾次啟示錄,但幾乎都有看沒有懂,每個中文字我都認得,但連貫起來的意義,或整章想表達的目的,對我來說都太玄奧了。

最近和幾位朋友每周一起讀一章啟示錄,

每次有人導讀,然後大家再討論,

不懂的就發問,略懂的人就分享心得的,

幾次下來終於有點摸到邊的感覺,尤其是讀的方法。

 

以前我總覺得啟示錄是一本書,用看書的方法來看作者約翰寫的內容,

但書中提到七個封印、七碗、七災、七號...

有很多個七,其中七個封印揭開來時,有很多大災難、大審判,

那個時候人類哀哭切齒,切望要死卻不得死。

是不是很可怕?

比我看過的恐怖片、災難片都還要可怕的樣子。

 

以下摘錄啟示錄經文:(不是連貫的; 5:1 是第五章第一節的意思)

 

5:1我看見坐寶座的右手中有書卷,裡外都寫著字,用七印封嚴了。

5:2我又看見一位大力的天使,大聲宣傳說,有誰配展開那書卷,揭開牠的七印? 

6:12羔羊揭開第六印的時候,我觀看,大地震就發生了;日頭變黑,像粗糙的黑毛布,滿月變紅像血;

6:13天上的星辰墜落於地,如同無花果樹被大風搖動,落下未熟的果子一樣。

6:14天就挪移,好像書卷被捲起來;一切山嶺海島都被挪移離開本位。

8:1羔羊揭開第七印的時候,天上寂靜約有半小時。 

8:2我看見那站在神面前的七位天使,有七枝號賜給他們。 

8:10第三位天使吹號,就有燒著的大星,好像火把從天上落下來,落在江河的三分之一,和眾水的泉上。 

22:18我向一切聽見這書上豫言之話的作見證:若有人在這話上加添甚麼,神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害加在他身上;

22:19若有人從這書上豫言的話刪去甚麼,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

22:20見證這些事的說,是的,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阿,我願你來!

22:21願主耶穌的恩與眾聖徒同在。阿們。

 

啟示錄的著者是使徒約翰,他那時被放逐在拔摩海島,約在主後九十年左右。

雖然他一開始寫著:

書卷,裡外都寫著字,用七印封嚴了。」

但他看的好像並不是一本靜止的書,

而是像電影畫面般的東西,有點類似我們現在的 ipad 之類的東西因為揭開封印時,他寫:

羔羊揭開第六印的時候,我 觀 看 ,大地震就發生了;

日頭變黑,像粗糙的黑毛布,滿月變紅像血、天上的星辰墜落於地,

如同無花果樹被大風搖動,落下未熟的果子一樣。

天就挪移,好像書卷被捲起來;一切山嶺海島都被挪移離開本位。

↑ ↑ ↑ ↑ ↑ ↑

他是不是好像在看 ipad 上播的動畫?

或者是用看電影的方式在看那書卷的內容

也許螢幕很大,像電影院的那麼大,幾乎每一印揭開時他都像在看電影,

他並不是看到 書 上 的 字 寫 著  什麼,而是看到一部一部生動(但有點嚇人)的立體畫面

那七個封印並不是一部播完才播另一部,好像是同時在播,

就像現在的影城有很多影廳,各影廳都各自在播自己的影片,

當揭印者給約翰看第七影廳時,他就看到第七封印的內容。

這是我們讀經時猜測的結論之一。

 

另一個常會搞混的地方是啟示錄裡有很多個『七』,

七封印之前有七支號,七支號之間又有七災...

有很多個七,我們讀到這裡時也一頭霧水,不知道到底 哪個七又衍生出哪些七?

有朋友說,我們可以用電腦資料夾的概念來理解這些複雜的『七』,

比如主資料夾有七個子資料夾,

其中第七個子資料夾底下又分別生出七個更細的資料夾,

以此類推,這樣就比較不會搞混了。

 

這兩個小方法是我們猜的,不知道是不是著者的原意,

但至少有讓我讀起來比較容易一點點。感謝主。

雖然我每天讀聖經,但每次讀已讀過的經文時都有新的體驗和感受,真是一本神奇的書。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