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ke-4.jpg  

 

自從買了panasonic麵包機到現在,我和它還在蜜月期,幾乎天天做,假日一天三次不嫌多,所以每天至少做一個土司,假日則照三餐做,有時一天可產出2個土司+1個司康餅 ( scones )

 

前幾天想用它做蛋糕時,看到材料的份量時我嚇了好大一跳───

奶油和糖的量加起來竟然比麵粉多?怎麼這麼可怕啊?

因為太驚訝,以致於我猶豫了好幾天在想:到底要不要做呢?這麼多奶油和糖的蛋糕做好後是不是等於在吃奶油和糖呢?

 

到底有奪多呢?

做一個小小的蛋糕,不是生日蛋糕那種圓形的喔!做好的成品大約是同樣機器做出來的土司的一半大小;用手比的話,大約是兩手五指尖相對圍成的圓狐形那麼大而已,比一個吃麵的碗公還小,需要的糖是100公克、奶油是110公克;而麵粉竟然只要180!也就是說,麵粉比『奶油+糖』還要少30公克!(請看第一張照片)

對於公克的體積沒什麼概念是嗎? 

來比較一下好了:做一個土司只需要17公克的糖、15公克的奶油;蛋糕需要的奶油是土司的七倍多、糖是五倍多

而成品呢,蛋糕只有土司的一半大。

 

比較表如下:

       蛋糕       土司  

   100g(勝)      17g  

奶油 110g(勝)    15g  

麵粉 180g       250g(勝) 

 

在做時,看到那麼多奶油真是令我怵目驚心;倒糖到量杯時更覺得「我真的要吃進這麼多糖嗎???」 

放進機器在烘烤時,我還在想,做好後會不會甜到無法入口呢?會不會酥到入口即化呢?畢竟放了那麼多的糖和油?

 

一個半小時候烤好拿出來,外表和口感還算成功,但讓我更加驚訝的是竟然沒有想像中那麼甜那麼酥油,就像外面賣的一般蛋糕而已,是普通好吃的蛋糕。 

cake-3.jpg

 

但我不太敢吃,總覺得充滿罪惡感,每咬一口小小的蛋糕都像咬進半口奶油半口糖一樣。就像人家謠傳說種蓮霧的不敢吃蓮霧、種小白菜的不敢吃小白菜一樣,做蛋糕的我也不敢吃自己做的蛋糕,因為我知道裡面有多麼嚇人的奶油和糖!   

 

cake-2.jpg

 

做好後,我自己只吃五分之一,其他都送人了(送給年輕人吃,他們的身體卡ㄟ堪ㄟ,像我這種年紀的人還是少吃為妙)。

 

為了健康我可以吃素、不吃肉,但這幾年來戒不掉的就是甜點、蛋糕、餅乾,這次做蛋糕的經驗讓我下定決心真的要戒甜點了,尤其是蛋糕。

所以~~這台panasonic麵包機不但讓我做出各式美味麵包,還讓我看清蛋糕的本質───蛋糕用的蛋其實很少(我只用兩顆而已),麵粉也不太多 ,它  根  本  就  是  奶  油  和  糖  的  化  身  啊!

 

 

這照片是上面說的材料作的麵包。

cak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