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7.jpg  

前不久看到「出埃及記」電影預告及大型海報時,就很期待快點上映,因為我每天讀聖經,看到有人把我每天讀的書拍成電影,尤其是好萊塢3D動作鉅片,大卡司大製作,真的好想看!

今年到目前為止看了三部以聖經為題材的院線片電影:挪亞方舟、上帝之子及這部出埃及記。 

自從成為基督徒後,我很想傳福音給大家,但一己的能力有限,看到有人拍聖經電影很開心,這是傳福音最好的方法之一。

 

2014年底上映的「出埃及記」(之所以這樣寫是因為影史上好像很多人拍過出埃及記了,註明一下以免多年以後回來看此文時,有不知今夕是何夕的迷惘感)場面浩大、電影效果震撼,演員也都演得很好;我覺得不管是特效、視覺、編劇、演員等等的已經都符合院線大片的水準,沒什麼好挑剔的了,就算不是基督徒也可以滿足看電影的需求!

 

出2.jpg  

 雖然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出埃及記的故事大綱,但我還是簡單講一下劇情: 

摩西是以色列人,他出生在埃及時,埃及有一個法律就是那年以色列人生的長子都不可存活。於是他媽媽把它放在籃子裡,讓尼羅河漂走。

埃及法老的妹妹撿到摩西,偷偷把他當成自己的兒子扶養長大成人,並和法老王拉美西斯一起長大,變成亦兄亦友的好兄弟。

 

出9.jpg  

 長大後,因緣際會的情況下,摩西發現自己的身世,也驚訝於以色列人受到埃及奴役的痛苦。

出4.jpg

法老王自己從知道摩西的身世後就把他放逐到曠野,他於是去牧羊,娶了牧羊人的女兒為妻。(電影裡的摩西妻子好美啊!)

 

有一天,耶和華向摩西顯現,說:「我要差你去法老那裏,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

但他覺得自己沒辦法做到,他對神說:「是誰,竟能去法老那裏,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

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神;這就是我差遣你的證據。」(出埃及記3章10節~12節)

 

出3.jpg  

 於是,摩西就在耶和華的幫助下,歷經千辛萬苦,把四十萬以色列人從埃及解救出來。

至於當中發生哪些事呢?包括神降下十災讓法老不得不答應他們離開、讓紅海的水退開,讓以色列人順利通過等等。

 

  出6.jpg  

 這些過程電影都拍得很好,尤其降下十災的畫面讓我印象深刻,因為那些經文我讀過幾遍,讀的時候無法想像其可怕,看到電影就覺得實在是天大的災難,比任何影史上的災難片更災難;有的災難片是只有風災或水災或冰凍災,但出埃及記的十災是從動物災到大自然災到埃及所有的長子滅亡的災! >_< 

包括血水災、青蛙災、虱子災、蒼蠅災、瘟疫、起泡的瘡、蝗災、冰雹災、黑暗的災、長子滅亡災。

 

 出5.jpg  

當耶和華讓紅海的水分開,以色列人抵達對岸,而埃及人全都被水淹沒後,法老王終於認清他再也無力阻擋摩西出埃及。

摩西帶領他們出埃及後,在山上和耶和華相處四十晝夜,並刻好十誡才下山。

 

出1.jpg

 

 

這電影裡紅海那段,和聖經有很大的差異,經文寫著:「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舉杖向海伸手,把海分開;以色列人要下到海中走乾地。……摩西向海伸手,耶和華便用強大的東風,使海水一夜退去,叫海成了乾地;水就分開了。」(出埃及記 14:16 ; 14:26 ) 但電影劇情是海水在晚上默默退去,摩西早晨醒來看了嚇一跳那樣。沒有我想像中摩西舉起手讓海水退去的畫面,不過也很好看啦!

 

出10.jpg   

 

「出埃及記」的作者是摩西,著作的時間大約在西元前1490年;著作的地點是在曠野及西乃山。 

在聖經裡,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已經七十歲了,但電影裡的摩西又帥又俊美、孔武有力;演埃及法老王拉美西斯的也是強壯威猛,很有看頭!這樣也不錯,不然如果找七十幾歲的老先生來演摩西,可能沒什麼人想看吧!以後當我再讀出埃及記時,心裡一定會浮現這幾位演員的臉孔及模樣,哈哈哈!

 

出8.jpg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 Exodus: Gods and Kings

上映日期:2014-12-10

片  長:2時30分

導  演: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

演  員: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喬爾埃哲頓(Joel Edgerton艾倫保羅(Aaron Paul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班金斯利(Ben Kingsley

發行公司:福斯影片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foxmovies.tw
http://www.foxmovies.com.tw/

 

 

 

電影劇照及資訊來自奇摩電影:

https://tw.movies.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53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