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824.JPG  

有一次去郊外玩,回程看到山路轉角有個很大的賣菜攤子,我就下車想順便買幾樣回家煮。

菜的種類和數量都很多,有的堆在地上、有的擺在架子上,但都沒標價。我不敢隨便買這種路邊攤沒標價的菜,怕太貴,所以就先問:「老闆,這白花椰菜怎麼賣?」

「三十」

欸?三十是什麼意思?萬一是一兩三十呢?( 想太多了我 )

我又大聲問:「是一顆三十還是一斤三十?」

「半斤三十啦!呷卡賣ㄟ」他很不耐煩,後面那句有放低音量。

 

那表示一台斤要六十元(一台斤是0.6公斤是嗎?)一顆白花椰菜差不多要一台斤多吧?所以差不多是八~九十元。

 

他標榜是自己種的。也許有人覺得在產地買比較新鮮,不管價錢是怎樣;但我不喜歡他不把價錢講清楚態度,有點想誤導顧客的意思,如果挑好裝袋也稱重了才因為太貴而不買就變成是客人的錯,但明明是產地直接買又不用運費,為什麼還要這樣誤導客人?總覺得不是很誠信的樣子。

 

但既然都下車了,我不想空手而歸,就用很惹老闆厭的態度把想買的菜問清楚計價方式後,買了三樣。 

提著菜上車後,朋友說:「妳又在當奧客了對不對?我看老闆好像很討厭妳。妳不高興價錢就不要買啊,幹嘛老是做惹人厭的事?如果我是老闆寧願不要賺妳的錢,哼!」

 

「你.....幹嘛罵人啊?我花錢買菜不能問價錢嗎?」

「歐巴桑!只有歐巴桑才會像妳這樣不怕丟臉的一直問價錢。妳打扮再年輕也沒用啦,一看講話態度就知道妳是歐巴桑!」

 

我氣到講不出話來。是怎樣?我應該像白癡一樣不管人家開什麼價錢都買下來嗎?常在新聞看到士林夜市的水果貴到嚇使人,正常人會笨到去買嗎?難道現在還有人會在士林夜市買切好的水果來吃嗎?就算有正常的水果攤也被一粒老鼠屎污名化了。

 

我們平常生活在一個『商品都有標價的世界』,不管是便利商店、超市、小吃店、餐廳、速食店、百貨公司、坐公車坐捷運、美容院、看電影...即使是傳統菜市場也幾乎都會放個厚紙板寫一斤多少或一把菜多少等等的;如果餐廳有寫「時價」的菜,我也會問今天的價是多少才決定要不要點。那為什麼買菜不能問價錢?就是有那種臉皮薄得跟吸油面紙一樣的人才會讓居心叵測的店家當成潘仔,被海削還不好意思翻臉,哼!

 

反正我寧願當歐巴桑也不要被當成潘仔。而且我覺得作生意還是誠信比較好,天理昭彰,不要心存詭詐,人在做天在看,就算顧客被騙一次也不會被騙第二次。

 

DSC08821.JPG  

 

照片是去年去沖繩玩, 在一家山頂的餐廳吃飯時照的, 視野非常好, 天氣也很棒!

(照片和本文內容完全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