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547.jpg  

前不久我下了一個很大很大的決心就是--------------------刪掉手機上的FB

這算是件大事吧?

 

回想三年前開始用iphone 就是為了方便上FB ,可以隨時隨地上傳照片、po 文、三不五時看看朋友的動態按讚和留言,感覺好時尚又跟得上3C的潮流,人生好像一下子從歐巴桑升級成都會熟女了。沒想到才短短三年我就決定讓手機和它分道揚鑣。(但我只刪手機上的FB , 改為只從電腦登入,並沒有停用帳號)。

 

其實FB很好,沒什麼缺點,但就因為它實在太好太貼心,貼心到讓我無福消受。比如它會浮出一些我完全不認識的人建議我加朋友,只因為他們是我朋友的朋友;甚至有些完全無關的人,只是因為他們是我手機裡的電話聯絡人, FB也浮現他們的FB 建議我加他們。這個真的讓我很驚訝,FB 怎麼會知道我手機裡聯絡人的資料而且建議我加他們呢?

 

我手機的Line 沒有和FB 同步,也不曾從電腦登入Line,但FB 強大到我手機通訊錄裡的人的FB 都幫我找出來建議我加他們,實在太神奇了!問題是電話通訊錄裡的人並不是實體生活上的親友,比如修理家電的人,我加他們FB幹嘛?我好像不太需要知道他的FB動態?

 

我問了幾個實體生活中的朋友為什麼會這樣?他們都說FB 本來就很厲害啊,而且智慧型手機沒有秘密可言,只要手機一上網,別人要拿到我手機裡的資料是輕而易舉的事,就算我沒上雲端也一樣。 

這是真的嗎?

 

照片 546.jpg  

 

我曾玩過一陣子Candy crush,那時每天醒來第一件事就是先玩到五命沒了才下床尿尿刷牙洗臉,睡覺前也非得把五命玩完才肯睡。

那樣連續幾天後,我竟然整個白天頭痛欲裂,痛到沒辦法好好工作的程度。我一直玩到好像40關左右(?是嗎?忘記了)它說如果要繼續玩就要同意它取得我FB的資料之類的,我沒同意,所以就沒關可破。放了一陣子我就刪了,再也沒玩。雖然它曾帶給我很多樂趣,但沒玩也沒什麼可惜的,反而多出一點時間看書睡覺。

即使我本來很想繼續破關但因為實在不想同意被它們拿走我FB 的資料(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資料內容),所以就放棄,但為什麼它還是知道了?

 

我很驚訝(我是無知的歐巴桑)我又沒同意FB拿走我電話通訊錄名單或Line 的好友名單,為什麼它全都知道?(抱頭)如果它知道這個,那別的東西它也都知道嗎?比如相簿?記事本?

 

上面是第一個原因。

 

照片 551.jpg  

 

第二個原因是我想儘量少滑手機,所以要刪掉吸引我滑的東西。

 

剛開始用智慧型手機那陣子我得了嚴重的iphone 上癮症(請看三年前舊文,在這裡),後來我慢慢改掉那個習慣,儘量恢復以前的生活,比如:

和別人吃飯或在一起時不滑手機、等車坐車時也不滑機;

沒在上網、沒在用Line 、睡覺時,都把上網的功能關起來。

但自己一個人時,還是會忍不住看看FB別人的動態,握著手機在那裡滑來滑去。

 

我是公車捷運族,但很容易暈車,車子在開的時候如果看手機就會頭痛想吐,以致於沒辦法在車上滑手機,所以坐車無聊常在看別人在幹嘛。我看到在等車等捷運的人、坐在公車捷運裡的人,幾乎沒人是沒在滑手機的。那種景象有點嚇人。可能大家都習以為常,或者因為自己也沈迷在手機裡,根本沒注意旁邊的人在幹嘛。

 

看到那些情景時,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決定自己不要再這樣了,就算塞車或車在等紅燈時,我也不要再拿手機出來滑,尤其不想太常使用3G的功能去上網。也許我會跟不上時代潮流,但這三年來,雖然智慧型手機很方便,但我最常用的只有打電話、傳簡訊、Line 、FB,以及付費下載的詩歌、記帳兩個APP而已。

 

照片 558.jpg  

 

第三個原因是想減慢老花眼的速度(這好像可以歸類到第二個原因)。這很簡單,就少看電視、少看電腦、少滑手機即可。尤其手機字很小又一直滑來滑去,真的對眼睛不太好。

 

就這樣,希望能把滑手機的時間用來看書或爬山打球,不只是小孩要「保護眼睛鞏固牙齒」,上了年紀的人也很需要這句啊!

 

照片 560.jpg  

 

照片 573.jpg  

 

照片裡美妙的餐廳是在沖繩, 店名日文叫做"大家",餐點好吃得不得了,風景也棒得沒話說! 價錢也很合理! (但我忘記地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